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2277 收藏人次:0
是。《國語.吳語》:「君王之於越也,起死人而肉白骨也。」宋.蘇軾〈喜雨亭記〉:「一雨三日,誰之力。」
位於句首的語助詞。同「維」、「唯」。《左傳.隱公元年》:「爾有母遺,我獨無?」《明史.卷八五.河渠志三》:「疏瀹決排,人力是繫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83 收藏人次:0
小孩所穿的內衣。漢.揚雄《方言》卷四:「袼謂之樞。」
櫛風沐雨     
瀏覽人次:61145 收藏人次:4906263
06.《清史稿.卷二一五.諸王列傳.序》:「國初開創,櫛風沐雨,以百戰定天下,諸王是庸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690 收藏人次:10717568
5.復甦、痊癒、好轉。如:「起死回生」、「一病不起」。《國語.吳語》:「君王之於越也,起死人而肉白骨也。」《後漢書.卷三五.鄭玄傳》:「玄乃發墨守,鍼膏肓,起癈疾。」
少見多怪     
瀏覽人次:6055 收藏人次:124782
02.清.趙翼〈石蟹〉詩:「茲變幻何足異,水土陰凝成磊落。陋儒少見每多怪,說與但增心膽愕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4349 收藏人次:119666
3.疏濬、疏通。《孟子.滕文公上》:「禹疏九河,瀹濟漯而注諸海。」《明史.卷八五.河渠志三》:「淮、揚諸水所匯,徐、兗河流所經,疏瀹決排,人力是繫,故閘、河、湖於轉漕尤急。」
循陔     
瀏覽人次:343 收藏人次:0
陔,指《詩經》亡佚的篇名〈南陔〉。根據〈詩序〉,〈南陔〉是孝子相戒以養的詩篇。循陔語本《文選.束晳.補亡詩六首之一》:「循彼南陔,言采其蘭。」後比喻事親。唐.顏真卿〈河南府參軍贈祕書丞郭君神道碑銘〉:「天寶五載,大夫總渡瀘之師,君奉循陔之養。」
失道     
瀏覽人次:314 收藏人次:0
2.失去標準,違反正道。晉.潘岳〈西征賦〉:「平失道而來遷,二國而是祐。」《五代史平話.周史.卷下》:「臣謂中國之失吳、蜀、幽、并,皆因失道。」
白骨     
瀏覽人次:269 收藏人次:0
死人的骨頭。《國語.吳語》:「君王之於越也,起死人而肉白骨也。」唐.杜甫〈兵車行〉:「君不見青海頭,古來白骨無人收。」
周室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5 收藏人次:0
周王朝。《史記.卷一三○.太史公自序》:「春秋采善貶惡,推三代之德,褒周室,非獨刺譏而已也。」《文選.潘勗.冊魏公九錫文》:「故周室之不壞,二國是賴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