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4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23130 收藏人次:4440012
1.纏束、糾纏。如:「纏」、「縈」。《韓非子.內儲說下》:「晉平公觴客,少庶子進炙而髮之。」
2.圍著轉動。如:「場一周」、「圈子」。
3.圍、環。三國魏.曹丕〈芙蓉池作詩〉:「雙渠相溉灌,嘉木通川。」
4.不從正面通過,改由側面或其他方向通行。如:「此路不通,車輛請道。」
5.設圈套算計他人。參見「磨」條。
餘音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489 收藏人次:1898036
餘音環屋梁旋轉不去。形容音樂美妙感人,餘味不絕。《老殘遊記》第二回:「當年讀書,見古人形容歌聲的好處,有那『餘音梁,三日不絕』的話,我總不懂。」也作「梁之音」、「梁三日」、「餘妙梁」、「餘響梁」、「餘音嫋嫋」。
梁三日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307 收藏人次:461616
聲音連續不斷。形容聲音非常美妙。如:「她那美妙的歌聲梁三日,不絕於耳。」也作「餘音梁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646 收藏人次:1279946
、環。《晉書.卷五五.潘岳傳》:「少時常挾彈出洛陽道,婦人遇之者,皆縈,投之以果,遂滿車而歸。」《文選.郭璞.江賦》:「觸曲厓以縈,駭崩浪而相礧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9927 收藏人次:957253
1.環、盤旋。元.關漢卿《魯齋郎》第三折:「常則是笙簫繚了鬟簇,三盃酒滿金鸚鵡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五回:「華巖上更有一樁奇景,就是瀑布,有二十多丈寬,七十多丈長,望上去煙雲繚,底下漭騰澎湃,有若雷鳴。」
2.飄搖。漢.張衡〈南都賦〉:「脩袖繚而滿庭,羅襪躡蹀而容與。」
餘音     
瀏覽人次:8169 收藏人次:0
目錄1 解釋2 出處3 故事4 補充5 實例6 參考資料 解釋用來形容聽到的樂音之美、或者是歌聲美妙感人,令人回味無窮。 出處昔韓娥東之齊,匱糧,過雍門,鬻歌假食,既去而餘音樑欐,三日不絕。 (《列子.湯問》) 故事春秋戰國時,有個女子名叫韓娥,歌唱得非常好,擁有一副人人稱羨的好歌喉。有一次,她有事要前往齊國,因為到了半途盤纏不夠,所以抵達齊國城門雍門時,就在城門口賣唱以賺取食物。因為她的歌聲實在太優美動人了,所以在她離去以後,人們都覺得這美妙的歌聲一直迴盪在城門的樑柱之間,整整三日都沒斷絕過,住在城門附近的人還以為韓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5935 收藏人次:1138200
1.圍束縛。如:「枯藤纏著老樹。」
2.糾纏。《西遊記》第三九回:「去罷!去罷!再休來此纏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八回:「若從上房後角門過去,又恐遇見別事纏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4431 收藏人次:1574643
1.環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九回:「賊兵圍內庭至急,侍臣請天子上宣平門止亂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三○回:「軒窗四起,一轉都是湖水圍。」
2.環著一事件或問題。如:「大家議論紛紛,話題全都圍在公司裁員上。」
樑三日     
瀏覽人次:3840 收藏人次:240196
目錄1 1.出處2 2.語譯3 3.故事內容4 4.相似、相反詞4.1 相似詞4.2 相反詞5 5.例句 1.出處 出自:戰國鄭列禦寇列子問:「昔韓娥東之齊,匱糧。過雍門,鬻歌假食。既去,而餘音樑儷,三日不絕。」 譯文:從前有個名叫韓娥的歌著向東要到齊國去,中途,糧食吃完了。經過雍門時,便以賣唱換取食物。她離去後,歌聲仍著屋樑間迴盪三天而不散去。 2.語譯  歌聲迴盪在屋樑間不散去。形容樂音之美,令人回味不盡。 3.故事內容 傳說戰國時期,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3782 收藏人次:1740511
四面圍住。《南史.卷七六.隱逸列傳下.阮孝緒》:「所居以一鹿床為精舍,以樹環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七:「又外有一重金剛圍著,聖賢比肩,環甚嚴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