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4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21.885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進貢、進獻。《說文解字.丑部》:「,進獻也。」《禮記.月令》:「以雛嘗黍,以含桃,先薦寢廟。」
2.侮辱,使人難堪。如:「辱」。《漢書.卷四.文帝紀》:「以先帝之遺德。」
3.感到恥辱。如:「他那大逆不道的行徑,使大夥都與為伍。」
4.害怕、慚愧。如:「於見人」。《後漢書.卷一一.劉玄傳》:「素懦弱,愧流汗,舉手不能言。」唐.錢起〈贈闕下裴舍人〉詩:「獻賦十年猶未遇,將白髮對華簪。」
5.害臊、難為情,或使難為情。如:「害」。如:「不要再他了,他的臉已經紅到耳根了。」
1.精緻美味的食物。同「饈」。如:「珍」、「時」。《文選.枚乘.七發》:「旨酒嘉肴,炰膾炙,以御賓客。」
2.怯的神情。如:「含」。唐.李商隱〈無題〉詩二首之一:「扇裁月魄難掩,車走雷聲語未通。」
3.恥辱。如:「蒙」。《文選.李陵.答蘇武書》:「復勾踐之讎,報魯國之。」
阮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晉阮孚家貧,曾攜一黑色囊遊會稽山,客問囊中何物,阮曰:「但有一錢守囊,恐其澀。」典出宋.陰時夫《韻府群玉.十陽韻》。後用以稱自己貧困窘乏,一無所有。清.百一居士《壺天錄.卷上》:「阮囊澀,行止兩難。」
閉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女子容貌姣好,足使花、月為之退掩、失色。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一本.第四折》:「只為你閉月花相貌,少不得剪草除根大小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一○回:「此時魯小姐卸了濃裝,換幾件雅淡衣服。蘧公孫舉眼細看,真有沉魚落雁之容,閉月花之貌。」也作「蔽月花」、「花閉月」、「花閉月」、「月閉花」。
成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愧到極點而惱恨發怒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六回:「那撫臺見是如此,知道王協臺有心瞧他不起,惱成怒。」也作「老變怒」、「老成怒」、「惱變怒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而面紅。晉.孫綽〈情人碧玉歌〉二首之二:「感郎不赧,回身就郎抱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九六回:「褘恐孔明赧,乃賀曰:『蜀中之民,知丞相初拔四縣,深以為喜。』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侮辱。《禮記.內則》:「將為不善,思貽父母辱,必不果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七回:「我自出娘胎從沒有受過這般辱,大丈夫甯可玉碎,不做瓦全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恥慚愧。宋.歐陽修〈相州晝錦堂記〉:「愧俯伏,以自悔罪於車塵馬足之間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五一回:「眾人看著那婦人穿了衣服,起來又磕了兩個頭,同烏龜滿面愧,下船去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愧恥辱。漢.王充《論衡.程材》:「晝夜學問,無所恥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二四回:「獃子對他們只是磕頭禮拜,其實恥難當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好意思,難為情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一一回:「小姐此時還害,不好問他。」也作「害臊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遭受辱。如:「為人子女者要堂堂正正做人,千萬不可作奸犯科,致使父母蒙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