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96.910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羽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道士。唐.李白〈王右軍〉詩:「山陰過羽客,愛此好鵝賓。」《幼學瓊林.卷四.釋道鬼神類》:「羽客、黃冠,皆稱道士。」也稱為「羽流」。
2.仙人。北周.庾信〈邛竹杖賦〉:「和輪人之不重,待羽客以相貽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鳥類身上的毛。如:「羽毛」。
以羽毛製成的。如:「羽衣」、「羽扇綸巾」。
鳥類的代稱。如:「羽族」。
黨羽:同黨附合的人,多指附從為惡的人。如:「他和他的黨羽們,終日不務正業,為非作歹。」
羽化:得道成仙。如:「這個故事的結局是主角羽化成仙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來訪的人。與「主」相對。如:「客人」、「賓客」、「寒夜客來茶當酒」。
出門在外的。如:「客居」、「客遊」、「客死他鄉」。
出門在外的人。如:「旅客」、「過客」、「遊客」。
做生意的人對顧主的稱呼。如:「顧客」、「客戶」、「乘客」、「客滿」。
泛稱從事某種活動或具有某項特長的人。如:「政客」、「說客」。
古時候指寄食貴族豪門的人。如:「食客」、「門客」。
不是專業的。如:「客串」。
客觀:對於事物能根據實際的情況來判斷,而不堅持自己的看法。如:「我們必須以客觀的態度來看待這件事。」
量詞。用於計算定量出售食品的單位。如:「他點了一客八分熟的牛排。」
王羲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摹手追,此人而已,其餘區區之類,何足論哉!」唐李白有詩《王右軍》曰:「右軍本清真,瀟灑出風塵。山陰過羽客,愛此好鵝賓。掃素寫道經,筆精妙入神。書罷籠鵝去,何曾別主人。 著作唐太宗時,王羲之的書法有3000多卷,到宋太宗時只有160餘件,今天全世界存世的王羲之摹本僅有20件。快雪時晴帖 (唐代摹本,和中秋帖及伯遠帖合稱三希,國立故宮博物院藏)蘭亭序 (被稱為"天下第一行書"(顏真卿之祭侄文稿為"第二",蘇軾之黃州寒食詩帖為"第三"),神龍本,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)黃庭經 (亦名《換鵝帖》,宋拓本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)平安帖、何...
縱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恣意觀覽。唐.李群玉〈將遊羅浮登廣陵楞伽臺別羽客〉詩:「清遠登高臺,晃朗縱覽歷。」宋.蘇轍〈答徐州教授李昭玘書〉:「乃欲遊目縱覽,究其有無,豈有不嘻者哉。」也作「縱觀」。
冶葉倡條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妓女及其侍婢。唐.李商隱〈燕臺〉詩四首之一:「蜜房羽客類芳心,冶葉倡條遍相識。」宋.周邦彥〈尉遲盃.隋堤路〉詞:「冶葉倡條俱相識,仍慣見珠歌翠舞。」也稱為「倡條冶葉」。
羽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道士。明.胡繼宗《書言故事大全.卷三.道教類.羽客》:「稱道士,曰羽客、羽士。」也稱為「羽流」。
羽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道士。世以道士之道行深者,身生羽翼而登仙,故名之。宋.米芾〈西園雅集圖記〉:「雄豪絕俗之資,高僧羽流之傑,卓然高致,名動四夷。」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三九:「列位多是羽流,自然只戴板巾上船。」也稱為「羽客」、「羽士」、「羽人」。
鳳仙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植物名。鳳仙花科鳳仙花屬,一年生草本。莖直立,葉互生,狹披針形,長五至十三公分,有鋸齒,夏日開紅白等色之花,脣瓣船形,基部延伸成距。蒴果卵圓形,熟則裂開,果瓣旋卷,彈出褐色種子十餘粒。除供觀賞外,種子、根、莖均可入藥。也稱為「鳳仙子」、「指甲花」、「指甲草」、「羽客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