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1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56.263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翅膀。如:「蟬」、「鳥」。《易經.明夷.初九》:「明夷于飛,垂其。」《戰國策.楚策四》:「王獨不見夫蜻蛉乎,六足四,飛翔乎天地之間。」
2.分布於左右兩側的軍隊。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傳》:「李牧多為奇陳,張左右擊之,大破殺匈奴十餘萬騎。」
3.船。《文選.張協.七命》:「爾乃浮三,戲中沚。」
4.地名。春秋時晉邑,故城約在今大陸地區山西省城縣東南。
5.姓。如漢代有奉。
1.輔助。《書經.益稷謨》:「予欲左右有民,汝。」《禮記.文王世子》:「保也者,慎其身以輔之,而歸諸道者也。」
2.掩蔽、保護。《詩經.大雅.生民》:「誕寘之寒冰,鳥覆之。」《漢書.卷一.高帝紀上》:「項伯亦起舞,常以身蔽沛公。」
1.恭謹。《詩經.小雅.六月》:「有嚴有,共武之服。」《論語.鄉黨》:「沒階趨進,如也。」
2.第二的、次的。通「翌」。《書經.武成》:「越日,癸巳。」
如虎添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好像老虎長出翅膀。語本三國蜀.諸葛亮《心書.兵機》:「將能執兵之權,操兵之勢,而臨群下,譬如猛虎加之羽,而翱翔四海,隨所遇而施之。」比喻強有力者又增添生力軍,使之更強。《醒世姻緣傳》第六三回:「那龍氏亦因沒了薛教授的禁持,信口的把個女兒教導,教得個女兒如虎添一般,那裡聽薛夫人的勸解。」也作「如虎傅」、「如虎得」、「如虎生」。
小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非常謹慎,不敢疏忽。《詩經.大雅.大明》:「維此文王,小心。昭事上帝,聿懷多福。」《隋書.卷五七.薛道衡傳》:「左右絕諂諛之路,縉紳無勢力之門,小心,敬事於天地,終日乾乾,誡慎於亢極。」也作「小心」。
雁行折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雁行,比喻兄弟。「雁行折」比喻兄弟分離或死亡。如:「他因弟弟車禍死亡,雁行折,哀痛欲絕。」
而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物品無故遺失。《近十年之怪現狀》第八回:「倘有甚靠不住,兄弟的一萬金就不而飛的了。」也作「毋而飛」、「無而飛」。
雙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雌雄比鳥翅膀挨著翅膀,成雙並翅齊飛。用來比喻夫妻恩愛,形影不離。晉.陸機〈擬西北有高樓〉詩:「不怨佇立久,但願歌者歡。思駕歸鴻羽,比雙飛翰。」明.朱權《卓文君》第四折:「不是妾身多薄幸,只因司馬太風騷。傚神鳳,下丹霄,比雙飛上泬寥。」《花月痕》第四四回:「比雙飛,頻伽並命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禽鳥的翅膀。《楚辭.嚴忌.哀時命》:「勢不能凌波以徑度兮,又無羽而高翔。」《孔子家語.卷五.顏回》:「回聞桓山之鳥,生四子焉,羽既成,將分于四海。」
2.輔佐。《韓非子.外儲說右下》:「人主之所以自羽者,巖穴之士徒也。」漢.枚乘〈七發〉:「今如太子之病者,獨宜世之君子,博見強識,承閒語事,變度易意,常無離側,以為羽。」
3.比喻輔佐的人。《漢書.卷三六.楚元王傳》:「羽陰附者眾,輻湊於前。」《三國志.卷一九.魏書.任城陳蕭王傳.陳思王植》:「植既以才見異,而丁儀、丁廙、楊脩等為之羽。」
4.黨羽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○回:「不如仍舊奉之為主,賺諸侯入關,先去其羽,然後殺之,天下可圖也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七回:「若論那些大盜,無論頭目人物,就是他們的羽,也不作興有一個被玉太尊捉著的呢。」
已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已得到輔佐的人才,勢力已經鞏固壯大。漢.荀悅《前漢紀.卷四.高祖皇帝紀四》:「上召戚夫人指示曰:『吾欲易太子,彼四人者為之輔,羽已成,難搖動也。』」也作「羽翮已就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相傳經常一雄一雌並翅雙飛的鳥。《爾雅.釋地》:「南方有比鳥焉,不比不飛,其名謂之鶼鶼。」晉.郭璞.注:「似鳧,青赤色,一目一,相得乃飛。」《逸周書.卷七.王會解》:「巴人以比鳥。」晉.孔晁.注:「不比不飛,其名曰鶼鶼。」也稱為「蠻蠻」、「鶼鶼」。
2.比喻恩愛的夫婦。唐.白居易〈長恨歌〉:「在天願作比鳥,在地願為連理枝。」
3.比喻知心的好友。《文選.曹植.送應氏詩二首之一》:「願為比鳥,施翮起高翔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作戰時部隊的兩。如:「兵士們準備向敵軍的側突擊。」也作「側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