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52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老作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年老的作家。如:「他是二○年代至今碩果僅存的老作家。」
2.閱歷豐富,老於世故的人。《活地獄》第二○回:「看你小小年紀,倒是一個老作家,好滑嘴!」也作「老積年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興起、振起。如:「振作精神」、「鼓聲大作」、「興風作浪」、「一鼓作氣」。
製、做。如:「作文」、「作畫」、「作惡多端」。
成為、當做。如:「認賊作父」、「看作英雄」。
裝出、表現出。如:「裝腔作勢」、「裝模作樣」。
舉行、進行。如:「作戰」、「作簡報」。
文學藝術方面創作的成品。如:「名作」、「佳作」、「傑作」、「大作」。
作揖:拱手行禮。如:「打躬作揖」。
作料:烹調食物所加的調味材料,如鹽、醋、醬油等。如:「這道菜作料放太多了,反而失去了原味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居住的地方。如:「家庭」、「回家」、「家破人亡」。
屬於家裡的。如:「家產」、「家當」、「家人」、「家業」、「家事」。
家中飼養的。如:「家畜」、「家禽」。
稱專業人才。如:「專家」、「科學家」、「教育家」、「文學家」。
經營某種行業或具有某種身分的人。如:「漁家」、「商家」。
營業場所。如:「酒家」。
學術流派。如:「道家」、「一家之言」、「百家爭鳴」。
自稱或稱別人。如:「自家」、「咱家」、「哀家」、「姑娘家」、「小孩子家」。
對人謙稱自己的親長。如:「家父」、「家母」、「家兄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家庭、店鋪、大型企業等的單位。如:「十家住戶」、「三家報社」、「開了三家分公司。」、「只此一家,別無分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年紀大。如:「老兵」、「老人」、「老公公」。
對長輩的尊稱。如:「王老」、「李老」。
熟練、經驗豐富。如:「老手」、「老練」、「老江湖」。
陳舊、過時。如:「老式」、「老套」、「穿著老氣」。
年久的、原來的。如:「老交情」、「老主顧」、「老字號」、「老地方」。
加在稱呼、姓氏上,表示尊敬或親近。如:「老師」、「老闆」、「老王」、「老婆」。
總是、常常。如:「他老是頭痛。」、「你老是挑我的毛病。」
很、極。如:「老遠」、「老早」。
加在兄弟姊妹排行的次序上。如:「老大」、「老二」。
加在動物名稱上。如:「老鷹」、「老虎」、「老鼠」。
作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對文學、藝術創作有成就的人。《太平廣記.卷二五五.王維》:「唐宰相王璵好與人作碑誌,有送潤毫者,誤扣右丞王維門。維曰:『大作家在那邊。』」清.張遺〈讀畫錄序〉:「然則得先生之意以讀畫,當不墮作家雲霧中。」今多指以寫作為業的人。如:「暢銷書作家」。
2.治家,過日子。《晉書.卷二六.食貨志》:「帝出自侯門,居貧即位,常曰:『桓帝不能作家,曾無私蓄。』」《警世通言.卷五.呂大郎還金完骨肉》:「恨自家者,恨肚皮不會作家,一日不喫飯,就餓將起來。」
3.行家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四:「興哥出來接見,果然老成丰韻,是個作家體段。」《野叟曝言》第九回:「文字不相上下,神完氣足,俱是作家。」
詹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連得「台中市大墩文學貢獻獎」、鹽分地帶文學營的「資深台灣作家獎」、「榮後台灣詩獎」等三個獎項,激勵著老作家的創作熱情,發出「繼續努力,貢獻台灣文學」的豪情。 評價詹冰是台灣現代主義的先驅者之一。熱愛人生,追求美,體驗愛的詩人。(趙天儀)詹冰是跨越語言之後,浴火重生,受台灣詩壇普遍推崇的元老級詩人。(傅學鵬)詹冰就是把光復前的前衛精神,帶入光復後開花的第一位詩人。(陳千武)詹冰對於詩的執著與勇敢實驗精神,可以說可為當今詩壇借鏡。(廖莫白)詹冰的詩之於目前吾國吾民中,猶之最高之山,猶之眾人未踏之地。(林亨泰)詹冰是一位典型的...
老積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閱歷豐富、老於世故的人。《醒世恆言.卷三.賣油郎獨占花魁》:「那鴇兒是老積年,見貌辨色。」也作「老作家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