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51.177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老驥伏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好馬雖老了,伏在馬槽邊,仍想奔跑千里的路程。語出漢.曹操〈步出夏門行〉:「老驥伏櫪,志在千里。烈士暮年,壯心不已。」比喻年雖老而仍懷雄心壯志。宋.陸游〈與何蜀州啟〉:「老驥伏櫪,雖未歇於壯心。」也作「伏櫪老驥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千里馬。《說文解字.馬部》:「驥,千里馬也。」如:「老驥伏櫪」。《莊子.秋水》:「騏驥驊騮,一日而馳千里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趴著。如:「伏案」、「伏地挺身」。
屈服。如:「伏罪」、「伏法」。
隱藏。如:「伏兵」、「潛伏」、「伏筆」、「埋伏」、「晝伏夜出」。
低下去。如:「起伏不定」、「此起彼伏」。
伏天:盛夏之日。自夏至後第三庚日起,三十日內,稱為「伏天」。前十日為「初伏」,中十日為「中伏」,末十日為「末伏」,總稱為「三伏」,為夏季最熱的時期。或稱為「伏日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年紀大。如:「老兵」、「老人」、「老公公」。
對長輩的尊稱。如:「王老」、「李老」。
熟練、經驗豐富。如:「老手」、「老練」、「老江湖」。
陳舊、過時。如:「老式」、「老套」、「穿著老氣」。
年久的、原來的。如:「老交情」、「老主顧」、「老字號」、「老地方」。
加在稱呼、姓氏上,表示尊敬或親近。如:「老師」、「老闆」、「老王」、「老婆」。
總是、常常。如:「他老是頭痛。」、「你老是挑我的毛病。」
很、極。如:「老遠」、「老早」。
加在兄弟姊妹排行的次序上。如:「老大」、「老二」。
加在動物名稱上。如:「老鷹」、「老虎」、「老鼠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馬槽,泛指馬房。漢.曹操〈步出夏門行〉:「老驥伏櫪,志在千里。」唐.岑參〈玉門關蓋將軍歌〉:「櫪上昂昂皆駿駒,桃花叱撥價最殊。」
伏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櫪,馬槽。伏櫪指馬被關在馬房中或指馴養的馬。亦用以比喻英雄無用武之地。漢.曹操〈步出夏門行〉:「老驥伏櫪,志在千里。」宋.陸游〈松驥行〉:「驥行千里亦可得?垂首伏櫪終自傷。」
老當益壯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指年紀雖大但身體仍然強健,且志氣豪壯。語出《後漢書.卷二四.馬援列傳》。 △「老驥伏櫪
驥老伏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猶「老驥伏櫪」。見「老驥伏櫪」條。01.《宋書.卷二一.樂志》引三國魏.武帝〈步出夏門行〉:「驥老伏櫪,志在千里。烈士暮年,壯心不已。」(源) 
壯心不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雄壯豪邁的志向並未消失。漢.曹操〈步出夏門行〉:「老驥伏櫪,志在千里;烈士暮年,壯心不已。」
志在千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志向遠大。漢.曹操〈碣石篇〉四首之四:「老驥伏櫪,志在千里。」宋.陸游《老學庵筆記》卷一:「張樞密子功,紹興末還朝已近八十,其辭免及謝表皆以屬予。有一表用飛龍在天,對老驥伏櫪,公皇恐,語周子充左史,託言于予,易此二句。周叩其故,則曰:『某方丐去,恐人以為志在千里也。』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