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88.071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耿耿於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有事牽絆,不能開懷。明.黃道周〈與萬吉人書〉:「留都不能數晤,念西林月下,耿耿於懷,不圖今日追蹤無路矣。」清.湯斌〈答沈芷岸書〉:「去冬匆匆一晤,未得罄展積悃。别後企望雲帆,不禁耿耿於懷也。」也作「耿耿於心」 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介詞:A>在。如:「寫於臺北」、「舟行於海」、「生於斯,長於斯。」B>對。如:「於你有利」、「於事無補」。C>給。如:「嫁禍於人」、「還政於民」。D>表比較。如:「死有重於泰山,輕於鴻毛。」E>由、從。如:「取之於民」、「取之於社會」。F>表被動。如:「貽笑於人」。G>向。如:「求助於人」、「問道於盲」。>到、至。如:「聲聞於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內心、心中。如:「耿耿於懷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耿耿:A>光明的樣子。如:「耿耿星河」。B>忠誠的樣子。如:「忠心耿耿」。C>心中有牽掛的樣子。如:「耿耿於懷」。
耿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光明安靜的樣子。唐.白居易〈長恨歌〉:「遲遲鐘鼓初長夜,耿耿星河欲曙天。」
2.心中掛懷、煩躁不安的樣子。漢.曹操〈讓縣自明本志令〉:「言有不遜之志,忘相忖度,每用耿耿。」
3.輾轉反側,不得入眠的樣子。《詩經.邶風.柏舟》:「耿耿不寐,如有隱憂。」
4.形容誠信守節。《楚辭.劉向.九歎.惜賢》:「進雄鳩之耿耿兮,讒介介而蔽之。」
置若罔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向他密告可能是郭正域所為。沈一貫知道郭正域的為人,不可能寫下這篇大逆不道的文章,但一直對過去的事情耿耿於懷,不願替他出言辯護,甚至火上加油,向皇帝暗示郭正域可能涉案。神宗聽了大怒,下令將郭正域關起來,並免去他的官職。其他大臣見他命將不保,趕緊去向沈一貫說情,沈一貫才出面解除了部分危機。經歷了這場事,郭正域雖然保住了性命,但他身邊的許多人卻受到牽連,自己也被罷官還籍,最後死於家鄉。朱國幀在他的書中提到這件事,認為沈一貫只因宿怨,對不利於郭正域的密報「置若罔聞」,不加理會,甚至利用情勢順水推舟,讓這件事擴大,連累許多無辜的人。後來「置若罔聞」可能就是出自此處,用來指雖有耳聞,卻好像沒有聽到一樣不...
一日千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情、加以特別照顧,反而處處冷待、刁難他,太子丹見此狀況,便找了個機會,逃回了燕國。回國後,太子丹一直耿耿於懷,想報復嬴政。但由於國家小,力量薄弱,難以實現自己復仇願望。 不久,秦國出兵攻打齊、楚、韓、魏、趙等國家,漸漸逼近了燕國。燕國國君害怕極了,太子丹也憂愁萬分:就向他的老師鞠武求教能夠阻擋秦國侵吞的好辦法,鞠武說:“我有一個好朋友,名叫田光,他很機智,有謀略,你可跟商討一下。”田光請來了,太子丹非常恭敬地招待了他,並說“希望先生能替我們想個辦法,抵擋秦國的侵吞。”田光聽了,一言不發,拉著太子丹的手走到門外,指著拴在大...
置之度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置之腦後,置若罔聞反義:耿耿於懷辨似: 「置之度外」及「置之腦後」都有不放在心上,不予理會的意思。 「置之度外」側重於明知有事,但毫不在意,不加以考慮;「置之腦後」側重於把事情忽視淡忘,不再去想。 置之度外 置之腦後 辨似例句 ○ ㄨ 這些為了救災,把個人生死~的英雄,令人肅然起敬。 ㄨ ○ 這孩子玩性太重,才叮嚀的事,馬上就~。
未竟事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景的經驗保持流暢的轉換。若不能滿足的欲求愈多,長久成為個體意識的焦點(形象),個體愈會被過去束縛使其耿耿於懷。蘊藏在潛意識中糾結纏繞的未表達情感、未解決的情況和未獲滿足的欲求,隨時可能不自覺地介入當下的意識活動,妨礙意識與自我及外界環境與他人的溝通和接觸,並終至以逃避體驗時可能的痛苦,而不願做必要的改變,不能突破僵局也阻礙成長的可能性。未竟事務將會一直持續存在著,直到個體妥善面對、處理予之處理後才算「完成」。若累積到相當強度時,個體陷入偏激、苦悶狀態,以及自我打擊無法自拔,也容易發生偏差或異常行為(例如心神不寧、強迫性行...
念念不忘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念茲在茲、耿耿於懷、記憶猶新、時刻不忘、無時或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