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聲淚俱發     
瀏覽人次:263 收藏人次:0
猶「聲淚俱下」。見「聲淚俱下」條。01.唐.裴度〈唐故太尉兼中書令西平郡王贈太師李公神道碑銘并序〉:「調食制用,先發我私;捐甘攻苦,皆自我始;每一言一誓,聲淚俱發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9454 收藏人次:4512305
送出、付出。如:「發放」、「收發」、「發行」、「發給」、「發信」、「發電報」、「發薪水」。
生長、產生。如:「發電」、「發芽」、「發音」、「味道發酸」。
射擊。如:「發射」、「發箭」、「發炮」、「彈無虛發」。
起程。如:「出發」、「朝發夕至」。
開始、引起。如:「發動」、「發起」、「發端」。
宣布、散布。如:「發布」、「發言」、「發表」、「發散」、「發放」。
開展。如:「發展」、「發揮」、「發達」、「發揚光大」。
使出現。如:「發現」、「發掘」。
量詞:A>計算槍、炮、子彈等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手槍裡還剩下四發子彈。」B>計算槍、炮、子彈發射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射炮十二發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6379 收藏人次:813411
全、都。如:「一應俱全」、「萬事俱備」、「百廢俱興」。
同、一起。如:「與生俱來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529 收藏人次:7456192
因物體撞擊或摩擦所產生,能引起聽覺的音波。如:「笑聲」、「聲音」、「雷聲」、「風聲」、「聲浪」。
音樂。如:「聲光」、「聲樂」。
名譽。如:「美聲」、「名聲」、「聲譽」、「聲名大作」。
發出聲音。如:「不聲不響」。
宣布、張揚。如:「聲討」、「聲明」、「聲稱」、「聲述」。
音調。如:「平聲」、「上聲」、「去聲」、「入聲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發聲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大叫一聲」、「三聲無奈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8924 收藏人次:3265185
由眼睛所流出的液體。如:「眼淚」、「淚水」、「淚流滿面」、「淚如泉湧」。
聲淚俱下     
瀏覽人次:5698 收藏人次:659134
條。
01.《周書.卷四一.王褒列傳》:「子淵,子淵,長為別矣!握管操觚,聲淚俱咽。」 參考詞語︰聲淚俱發注音︰ㄕㄥ ㄌㄟˋ ㄐㄩˋ ㄈㄚ漢語拼音︰shēng lèi jù fā釋義︰猶「聲淚俱下」。見「聲淚俱下」條。
01.唐.裴度〈唐故太尉兼中書令西平郡王贈太師李公神道碑銘并序〉:「調食制用,先發我私;捐甘攻苦,皆自我始;每一言一誓,聲淚俱發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