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21.89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大腿。《左傳.僖公二十二年》:「公傷,門官殲焉。」
2.事物的一部分,或指集合資金的一份。如:「合」、「拆」、「持」。
3.機關或社團中的單位名稱。如:「文書」、「總務」。
4.與票有關的。如:「市」、「友」。
6.量詞:(1)計算力氣或氣體等的單位。如:「一勁」、「一幽香」。(2)計算條狀物的單位。如:「這條繩子是用三粗麻編成的。」(3)計算成批人群的單位。如:「一殘匪」。(4)計算份的單位。如:「他擁有一千。」
懸梁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人發憤努力學習。參見「懸頭刺」條。明.徐霖《繡襦記》第三三齣:「豈不聞古之人懸梁刺,以志於學。」
腦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全部、通通。如:「門鈴一響,他便把雜物一腦兒往衣櫥裡塞。」
引錐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拿錐子刺大腿。語本《戰國策.秦策一》:「讀書欲睡,引錐自刺其,血流至足。」比喻勤奮向學,刻苦自勵。《歧路燈》第九五回:「要識男兒知悔後,引錐刺并非難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比喻左右輔助的人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二○回:「朝廷肱尚多,未可輕動。」
2.輔佐。《左傳.僖公二十六年》:「昔周公大公,肱周室,夾輔成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臀部。《儒林外史》第四二回:「那六老爺從廚房裡走出來,兩個婊子上前叫聲『六老爺!』歪著頭,扭著屁,一隻手扯著衣服衿,在六老爺跟前行個禮。」也稱為「臀部」。
3.泛指物體末端的通俗說法。如:「香菸屁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文體名。明、清兩代科舉考試時規定的應考文體。其體制源於宋、元的經義。最初八考試命題採用經書中人倫治道之言,應試者據以敷陳經義,有若代聖賢立言,稱為「制義」。元仁宗以四書命題,限用朱子集注,明、清時科舉考試亦多取四書中的語句命題,故稱為「四書文」。明成化以後漸成定式,清光緒末年廢除。文章結構可分為破題、承題、起講、提比、虛比、中比、後比、大結八部分,全文對格式、體裁、用語、字數有嚴格規定。也稱為「八比文」、「制藝」、「時藝」、「時文」。
作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1.出處2 2.語譯3 3.故事內容4 4.相似、相反詞4.1 相似詞4.2 相反詞5 5.例句 1.出處《左傳‧莊公十年》 2.語譯比喻做任何事情,要趁開始情緒高漲、勁頭十足時趕快去做。也指不間斷,一口氣把事情做完。 3.故事內容春秋時齊國和魯國戰於長勺,一直等到齊軍第三次擂鼓,曹劌才同意魯莊公揮師進攻,結果大敗齊軍。戰後,魯莊公問其中的原因,曹劌回答說:“打仗,靠的是勇氣。第一次擂鼓,士兵充滿了勇氣,第二次擂鼓,勇氣就減少了,第三次擂鼓,勇氣已枯竭了。這時對方勇氣枯竭而我方充滿了勇氣,所以能夠戰勝他們 4.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詞一氣呵成 相反詞再衰三竭 5.例句全班同學一鼓作氣把教室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明、清科舉時所規定的文章格式。參見「八文」條。
2.諷刺言行比較刻板、不知變通。如:「八的作風」、「八的教條」。
肱之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輔佐的能力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八五回:「臣安敢不竭肱之力,盡忠貞之節,繼之以死乎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