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肥沃     
瀏覽人次:2886 收藏人次:0
土質養料多,生產力大。漢.王充《論衡.率性》:「夫肥沃墝埆,土地之本性也。」
肥沃月灣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7 收藏人次:0
美索不達米亞的別名。參見「美索不達米亞」條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352 收藏人次:3400608
2.土地腴美的。[例]肥沃、肥田
    
瀏覽人次:9984 收藏人次:0
1.土地溼潤肥美。[例]沃土、沃野、肥沃
    
瀏覽人次:53175 收藏人次:6111523
3.貧瘠、不肥沃。如:「薄田」。
甘之如飴     
瀏覽人次:49171 收藏人次:2734363
「甘之如飴」典源作「甘如飴」,後以成語多為四字,乃成「甘之如飴」。「飴」,麥芽糖,引申為甜的糖食。「如飴」,像麥芽糖一樣甜。《詩經.大雅.綿》有「周原膴膴,堇荼如飴」一句,意思是說:周原的土壤肥沃,即使是像堇荼之類的苦菜,也會變得甘美不已。「甘如飴」是說苦的東西,吃起來像糖一樣甜。用來形容人為了某種崇高的目標,心甘情願承受痛苦或犧牲。漢.趙曄《吳越春秋.勾踐歸國外傳》記載了越王勾踐被吳王夫差打敗之後,一直忍辱負重,希望有天能夠雪恥復國。他為了隨時提醒自己亡國之恨,於是臥薪嘗膽,過著刻苦的生活。他又積極地討好夫差,降低夫差對越國的戒心,獲取其信任。例如勾踐得知夫差喜歡葛製的輕薄衣服,就命令人民入...
沐猴而冠     
瀏覽人次:30824 收藏人次:2728664
據《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》載,西楚霸王項羽率兵進入秦國首都咸陽後,屠殺城裡的百姓,殺害已經投降的秦王子嬰,並且放火燒掉宮殿,然後帶著到處搜括而來的財貨、珍寶和婦女要回故鄉去。這時有人跟項羽建議:「關中這個地方,山河四面圍繞,是天然屏障,土地肥沃豐饒,首都建在這裡可以稱霸中原。」項羽看到秦宮殿都已經燒毀,心裡又想念故鄉,就回答說:「人富貴了不回故鄉,就好像晚上穿著漂亮的衣服外出,誰看得到?」那個人就背地裡對人說:「聽說項羽這個人,就像個性急躁的獼猴學人穿戴冠帽,沒有遠見成不了大事,現在看來果然是真的。」結果話傳到項羽的耳裡,就把那個人捉來烹煮。後來「沐猴而冠」被用來指性情急躁的獼猴學人穿戴冠帽。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069 收藏人次:1480795
2.土地不肥沃。如:「貧瘠」。《國語.魯語下》:「昔聖王之處民也,擇瘠土而處之,勞其民而用之,故長王天下。」
貧瘠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126 收藏人次:2490684
形容土地不肥沃。如:「貧瘠的土地,不適宜種植農作物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6835 收藏人次:294327
1.肥沃。如:「膏腴之地」。《金史.卷四七.食貨志二》:「腴地盡入富家,瘠者乃付貧戶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