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肺腑之言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970 收藏人次:432960
發自內心的真話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八回:「允曰:『汝無所私,何夜深於此長歎?』蟬曰:『容妾伸肺腑之言。』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903 收藏人次:2258904
代詞:此、這、這個。用以代替人、事、物。如:「言之成理」、「取而代之」、「總而言之」、「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」。
助詞:相當於「的」。如:「莫逆之交」、「緩兵之計」、「前車之鑑」、「在天之涯」、「三分之一」、「三口之家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不知所之」、「吾欲之南海」、「先生將何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885 收藏人次:2150578
說、講。如:「難言之隱」、「大言不慚」、「苦不堪言」。
話語、所說的話。如:「格言」、「良言」、「人言可畏」、「言外之意」。
字。如:「七言詩」、「五言絕句」。
學說、言論。如:「一家之言」、「立德、立功、立言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046 收藏人次:1800916
動物的呼吸器官之一。以人體言,位於胸腔,分左右兩扇,左二葉,右三葉。或稱為「肺臟」。如:「肺病」、「肺炎」、「肺癌」。
肺腑     
瀏覽人次:2802 收藏人次:0
1.五臟六腑。唐.白居易〈代書詩一百韻寄微之〉詩:「肺腑都無隔,形骸兩不羈。」
2.比喻內心深處。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三本.第一折》:「小姐既有見憐之心,小生有一簡,敢煩小娘子達知肺腑咱。」
3.比喻心腹。《三國志.卷九.魏書.諸夏侯曹傳》:「並以親舊肺腑,貴重于時。」也作「肺府」、「肺附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270 收藏人次:0
中醫指人體內主飲食的消化、吸收、轉輸和排泄器官的總稱。如胃、膽、三焦、膀胱、大小腸等稱為「六腑」。
言不由衷     
瀏覽人次:28209 收藏人次:1915949
言詞與心意相違背。如:「他一向討厭交際場合,因為人們說的盡是些言不由衷的應酬話。」也作「言不由中」。
花言巧語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771 收藏人次:567677
近義:天花亂墜,巧言如簧,甜言蜜語反義:由衷之言,肺腑之言,逆耳忠言辨似: 「花言巧語」及「甜言蜜語」都指動聽的話。 「花言巧語」具虛偽義,適用對象較廣;「甜言蜜語」較中性,多用於描述愛情的場合。 花言巧語 甜言蜜語 辨似例句 ㄨ ○ 她就這樣被他的~說動了,終於點頭答應了婚事。 ○ ㄨ 金光黨利用人性貪的弱點,~騙走許多人畢生的積蓄。
警世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53 收藏人次:239867
警戒世人。如:「此肺腑之言,足以警世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