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胡虜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78 收藏人次:0
北狄。宋.岳飛〈滿江紅.怒髮衝冠〉詞:「壯志飢餐胡虜肉,笑談渴飲匈奴血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1631 收藏人次:3940870
1.古代北方和西方諸民族的通稱。如:「五胡亂華」。宋.岳飛〈滿江紅.怒髮衝冠〉詞:「壯志饑餐胡虜肉,笑談渴飲匈奴血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5736 收藏人次:238188
4.對敵人輕蔑的稱呼。[例]胡虜、韃虜
風聲鶴唳     
瀏覽人次:59213 收藏人次:14930428
東晉時秦主苻堅率眾列陣肥水,謝玄等以八千精兵渡水還擊,秦兵大敗,潰兵聽到風聲和鶴鳴,皆以為王師已至。典出《晉書.卷七九.謝安傳》。後形容極為驚慌疑懼。宋.李曾伯〈醉蓬萊.問金城方略〉詞:「見說棋邊,風聲鶴唳,膽落胡虜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○二回:「賈珍方好,賈蓉等相繼而病。如此接連數月,鬧得兩府俱怕。從此風聲鶴唳,草木皆妖。」也作「鶴唳風聲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9167 收藏人次:4541337
1.使安定、征服。如:「平亂」、「跨海平魔」。唐.李白〈子夜吳歌.秋歌〉:「何日平胡虜,良人罷遠征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5842 收藏人次:1809213
說話或討論。如:「抵掌而談」、「促膝長談」、「紙上談兵」、「會談」、「和談」。《孟子.離婁下》:「蚤起,施後良人之所之,遍國中無與立談者。」宋.岳飛〈滿江紅.怒髮衝冠〉詞:「壯志饑餐胡虜肉,笑談渴飲匈奴血。」
招致     
瀏覽人次:2123 收藏人次:395588
2.引起、導致。《後漢書.卷五一.陳龜傳》:「呼嗟之聲,招致災害,胡虜凶悍,因衰緣際。」
陸游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79 收藏人次:0
著「死前恨不見中原」的遺恨,離開人世。他生當民族矛盾尖銳、國勢危迫的時代,他懷著「鐵馬橫戈」、「氣吞胡虜」的英雄氣概和「一身報國有萬死」的犧牲精神,決心「掃胡塵」、「靖國難」,但在政治鬥爭中,屢遭朝廷投降派的排擠、打擊,可是,他始終不渝地堅持自己的理想。 作品及成就他一生創作了大量作品。今存詩,將近萬首,題材廣泛,內容豐富。還有詞一百三十首和大量的散文。其中,詩的成就最為顯著。前期多為愛國詩,詩風宏麗、豪邁奔放。後期多為田園詩,風格清麗、平淡自然。他的詩最鮮明的特色是洋溢著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。他的詞,多數是飄逸婉麗的作品...
笑談     
瀏覽人次:712 收藏人次:0
2.邊笑邊談。[例]壯志飢餐胡虜肉,笑談渴飲匈奴血。(宋.岳飛〈滿江紅.怒髮衝冠憑欄處〉詞)
遠征     
瀏覽人次:623 收藏人次:0
到遠處征戰。唐.李白〈子夜吳歌.秋歌〉:「何日平胡虜,良人罷遠征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三一回:「父親病體未痊,不可遠征。兒願提兵前去迎敵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