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964 收藏人次:203465
從膝蓋到腳跟的部分。俗稱為「小腿」。
而走     
瀏覽人次:28414 收藏人次:2342800
,小腿。不而走指不用腿也能去,比喻事物不用推廣,也能迅速傳播。清.趙翼《甌北詩話.卷四.白香山詩》:「是以不而走,傳遍天下。」也作「無而行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95 收藏人次:166454
小腿內側的長管狀骨骼。可分為近位端、體、遠位端三部分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834 收藏人次:0
小腿。
而走     
瀏覽人次:537 收藏人次:111181
猶「不而走」。見「不而走」條。01.唐.白居易〈河南元公墓誌銘〉:「每一章一句出,無而走,疾於珠玉。」
脛而馳"> 
而行     
瀏覽人次:476 收藏人次:0
沒有腳也能走路。後比喻事物傳播的迅速。北齊.劉晝《劉子.卷四.薦賢》:「玉無翼而飛,珠無而行。」也作「不而走」、「無而走」、「無足而走」。
束;髂     
瀏覽人次:456 收藏人次:0
解剖學名詞。大腿肌膜張肌(Tensor fasciae latae)外側的大腿部位稱為腸束(髂束)。是非常強壯的韌帶,從大腿肌膜張肌移行部位,附著於骨外側顆。因腸束與大腿骨外側上顆骨突起之間,會產生摩擦。所以男性(都會有輕微O形腿)或有O形腿的人,因膝關節過分向外突出,容易發生腸束(髂束)摩擦症候群。
而馳     
瀏覽人次:440 收藏人次:0
猶「不而走」。見「不而走」條。01.明.胡應麟《少室山房筆叢.卷二.經籍會通二》:「間以餘力游刃,發之乎詩若文。又以紙貴乎通邑大都,不而馳乎四裔之內。」
骨疲勞性骨膜炎     
瀏覽人次:427 收藏人次:0
醫學名詞。內踝上方10cm骨後內側,用手指壓會激痛,是此傷害的特徵。足部力量不足或膝反屈的舞者較容易發生。因跑、跳著地力量的衝擊,以及踢等動作,增加附著於小腿肚上肌膜的過度負擔,或肌膜被強行伸展而引起疼痛。也可能因舞者小腿肌力不均而引起。例如舞者習慣使用小腿度伸展足部(足背屈),導致骨前方肌肉因較弱,而容易引起此種傷害。
骨粗隆炎     
瀏覽人次:400 收藏人次:0
醫學名詞。是膝蓋韌帶附著骨部骨端症之一。因股四頭肌肌腱與膝蓋骨相接,而膝蓋骨韌帶附著於骨粗隆。生長發育期約十∼十五歲的青少年,正當生長發育年齡,骨骨端開始骨化,構造上最弱,如果此期股四頭肌被過度強烈牽引,膝蓋骨往上拉,引起膝蓋骨上下疼痛,嚴重時會引起裂離性骨折,傷害發生時,通常以冰敷和按摩,或加強股四頭肌的伸展運動。男性比女性發生率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