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0.011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腰金紫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官服。腰佩金印,上繫紫綬。《孤本元明雜劇.貧富興衰.第二折》:「幾時得換卻腰金紫綬新。萬里鵬程雲路穩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紅、藍合成的顏色。如:「紫青」、「紫黑」、「她喜歡穿紫色的衣服。」
比喻非常受重視,非常受歡迎。如:「這位歌星最近真是紅得發紫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化學元素。符號為A。金屬元素之一,質地柔軟,延展性大,可與銀、銅等合金製成貨幣、裝飾品、筆尖等。因為顏色黃澄,一般稱為「黃金」。
金屬的泛稱。如:「合金」、「五金」。
錢。如:「金額」、「你身上有多少現金?」
比喻寶貝、珍貴的。如:「金口」、「金孫」、「金科玉律」、「金玉良言」。
比喻堅固的。如:「金石盟」、「固若金湯」。
顏色澄黃,像金子的顏色。如:「金針花」、「金絲猴」、「金黃色的稻田」。
五行之一,如:「水、火、木、金、土」。
太陽系的行星之一。如:「金星」。
朝代名。
部首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身體中間,上身與下身交接處。如:「柳腰」、「扭腰」、「腰圍」、「腰身」。
事物的中間部分。如:「山腰」、「攔腰中斷」。
腎臟。如:「腰子」、「豬腰」。
繫掛在腰上的。如:「腰包」、「腰帶」。
腰果:常綠喬木植物。原產於南美。葉互生,倒卵形。花色粉紅。果實也稱為「腰果」,形狀像腎臟,核仁可以食用,果殼可製油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繫在玉飾或印信上的絲帶。如:「印綬」、「紫綬」。《文選.孔稚珪.北山移文》:「至其紐金章,綰墨綬,跨屬城之雄,冠百里之首。」
金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秦、漢時丞相等官金印紫綬,唐、宋貴官服金魚袋及紫衣,均簡稱為「金紫」。《新唐書.卷一三九.李泌傳》:「眾指曰:『著黃者聖人,著白者山人。』帝聞,因賜金紫,拜元帥廣平王行軍司馬。」
2.比喻高貴的爵位。唐.韓偓〈與吳子華侍郎同年玉堂同直懷恩敘懇因成長句四韻兼呈諸同年〉詩:「聲名烜赫文章士,金紫雍容富貴身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