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4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09.397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膽怯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膽小怯懦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七○回:「你如此膽怯,可知屢次戰敗!今再休多言,看吾二人建功!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一:「侯元用了術法,潞兵望來步騎戈甲,蔽滿山澤,儘有些膽怯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畏縮、害怕。如:「畏怯」、「膽怯」。宋.辛棄疾〈鷓鴣天.翰墨諸君久擅場〉詞:「黃花不怯秋風冷,只怕詩人兩鬢霜。」元.許衡〈滿江紅.河上徘徊〉詞:「河上徘徊,未分袂、孤懷先怯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勇氣,古人以為勇氣由膽發出。如:「膽怯」、「壯膽」。
捉襟見肘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.第七七回》:「紹聞生長富厚,平日何嘗把三十兩在心,只為一向窘迫,捉襟肘見,便東塗西抹不來,所以諸事膽怯。」 參考詞語︰捉襟露肘注音︰ㄓㄨㄛ ㄐ|ㄣ ㄌㄨˋ ㄓㄡˇ漢語拼音︰zhuō jīn lù zhǒu釋義︰猶「捉襟見肘」。見「捉襟見肘」條。 01.清.薛雪《一瓢詩話》:「分題拈韻,詩家之厄也。題與詩必須相配,纔有好詩。看此題宜作何體,然後據體搆思,庶幾當行。一遭牽合,未免捉襟露肘。」 參考詞語︰掣襟露肘注音︰ㄔㄜˋ ㄐ|ㄣ ㄌㄨˋ ㄓㄡˇ漢語拼音︰chè jīn lù zhǒu釋義︰掣,牽動。「掣襟露肘」猶「捉襟見肘」。見「捉襟見肘」條。 01.《醒世姻緣傳.第三五回》:「宗昭原是寒...
望穿秋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※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三本.第二折》隔牆花又低,迎風戶半拴,偷香手段今番按。怕牆高怎把龍門跳,嫌花密難將仙桂攀。放心去,休辭憚1>。你若不去呵,望穿他盈盈2>秋水3>,蹙損4>他淡淡春山5>。 〔注解〕 (1) 辭憚:因膽怯而推卻。 (2) 盈盈:清澈、晶瑩的樣子。 (3) 秋水:比喻清澈明亮的眼睛。 (4) 蹙損:指眉頭緊縮而減損容顏。 (5) 春山:春日山色黛青,因以喻指婦女姣好的眉毛。
草木皆兵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草木皆兵目錄1 出處2 故事2.1 解釋3 詞義3.1 相似詞3.2 相反詞4 例句 出處《晉書‧符堅載記》 故事西晉末年,前秦國王符堅親自率領八十萬大軍大舉南侵,晉國則派謝玄領八萬人前去抗敵。謝玄先派精兵五千,分頭擊敗秦軍。其後苻堅登上城樓,看到晉軍隊伍嚴整,忽然變得膽怯,再看到八公山上的草木,以為都是晉兵,便誤會對方實力強勁。後來苻堅在淝水一戰中終被打敗。秦軍在逃亡時,聽見風聲鶴叫,都懷疑是晉兵追來。一草一木都懷疑是敵方的士兵。 解釋形容因為害怕敵人,神經極度緊張恐慌。 詞義 相似詞風聲鶴唳、杯弓蛇影 相反詞 例句別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5.心愧氣餒而膽怯。如:「膽虛」、「作賊心虛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蒙昧、膽怯。《淮南子.覽冥》:「猛獸食顓民,鷙鳥攫老弱。」
因勢利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據《史記.卷六五.孫子吳起傳.孫子》載,戰國時期,魏國聯合趙國攻打韓國,韓國不敵,於是向齊國求救。齊國派將軍田忌前去救援,直接攻打魏國都大梁。魏將龐涓得到消息,立刻率兵趕回國,這時齊軍已經進入魏國境。為了一舉打敗龐涓,齊軍軍師孫臏分析情勢道:「三晉的士兵一向慓悍勇猛,十分輕視以膽怯出名的我軍。善於作戰的人應該利用這點,因勢利導,讓事情順應這個趨勢發展下去,設法讓魏軍猛追直趕。」所以建議田忌下令軍隊進入魏國境後,第一天做十萬個灶,第二天減少為五萬個,到了第三天只做三萬個,讓龐涓誤以為齊軍因為膽怯,士兵逃跑掉大半。結果龐涓真的中計,率著精銳輕騎火速追趕,最後在馬陵這個地方中埋伏,自剄而死,齊軍大獲...
幼兒行為改變技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能表白自己的意願,有主見,有自信心,合情合理,不遷就他人無理的要求與干擾,以免造成埋怨、後悔、自責、膽怯的後果。一般人常礙於情面,不知如何拒絕別人,常常開不了口。例如:心不甘情不願地難以回絕朋友的借錢;或室友的錄音機吵到自己的專心讀書準備考試,卻又不好意思吭聲,只有滿肚子的悶氣。自我肯定訓練的過程是:真實的敘述、誠懇的表達、合理的聲明、明智的果決,坦誠地表明自己的主張。自我肯定訓練可以說是改變個人性格的重要措施,它所運用的原理仍屬行為改變的過程,但是含有相當多的認知成份。自我教導訓練自我教導訓練是當事人教導自己應付焦慮、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