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375.144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臧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奴婢。《文選.司馬遷.報任少卿書》:「且夫臧獲婢妾,由能引決,況僕之不得已乎!」唐.皇甫枚《王知古》:「臧獲有不如意者,立殺之。」
2.人名。相傳為春秋時代魯國人,不善於駕馬。《韓非子.顯學》:「授車就駕,而觀其末塗,則臧獲不疑駑良。」《淮南子.主術》:「雖有騏驥騄駬之良,臧獲御之,則馬反自恣,而人弗能制矣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善。《爾雅.釋詁上》:「臧,善也。」《詩經.邶風.雄雉》:「不忮不求,何用不臧。」唐.柳宗元〈與呂道州溫論非國語書〉:「輒乃黜其不臧,究世之謬。」
稱許、頌揚。漢.王充《論衡.自紀》:「文德不豐,非吾所臧。」《晉書.卷四十九.阮籍傳》:「籍雖不拘禮教,然發言玄遠,口不臧否人物。」
1.奴隸、奴婢。《荀子.禮論》:「君子以倍叛之心接臧穀,猶且羞之。」
2.以非法手段取得的財物。通「贓」。《漢書.卷九○.酷吏傳.尹賞傳》:「終身廢棄無有赦時,其羞辱甚於貪汙坐臧。」
3.姓。如漢代有臧洪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打仗或打獵所得。如:「捕獲」、「俘獲」。
得到。如:「獲得」、「獲利」、「獲勝」、「獲救」、「不勞而獲」。
能夠。如:「不獲前來」、「不獲面辭」。
疾言厲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1.元.劉壎《隱居通議.卷一六.龔祥甫墓志銘》:「平居于人無忤,睦親族以禮,撫臧獲以恩,未嘗疾言厲色。」
朝榮夕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早晨開花,晚上就凋落。比喻生命短暫,富貴無常。《魏書.卷六○.韓麒麟傳》:「然官位非常,有朝榮而夕悴,則衣冠淪於廝豎之邑,臧獲騰於膏腴之里。」也作「朝榮暮落」、「朝榮夕斃」、「朝榮夕滅」。
驅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宋元時被金軍、蒙古軍俘擄後,被逼從事勞役的漢人。元.陶宗儀《南村輟耕錄.卷十七.奴婢》:「今蒙古色目人之臧獲,男曰奴,女曰婢,總曰驅口。」《五代史平話.漢史.卷上》:「咱爺娘得恁地無見識!將個妹妹嫁與一個事馬的驅口。」也作「驅丁」。
狗盜鼠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行為偷偷摸摸、盜竊小利的人。《周書.卷四八.蕭詧傳》:「加以狗盜鼠竊,蜂蠆狐狸。群圉隸而為寇,聚臧獲而成師。」也作「鼠竊狗盜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