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3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自失     
瀏覽人次:235 收藏人次:0
心意若失,茫然無所措。《列子.仲尼》:「子貢茫然自失。歸家淫思七日,不寢不食,以至骨立。」《文選.司馬相如.上林賦》:「於是二子愀然改容,超若自失。」
茫然自失     
瀏覽人次:693 收藏人次:252974
心中迷惘,若有所失的樣子。如:「乍聞父親去世的消息,她頓時茫然自失,久不能言。」也作「芒然自失」。
悵然自失     
瀏覽人次:603 收藏人次:0
神志迷惘,若有所失的樣子。宋.蘇轍《龍川別志.卷下》:「掃壁視之,中有一道人髣髴逆旅所見,題曰『神和子』,公悵然自失,所見正此也。」也作「悵然若失」。
爽然自失     
瀏覽人次:577 收藏人次:0
失意茫然,不知所從。《史記.卷八四.屈原賈生傳.太史公曰》:「又怪屈原以彼其材,游諸侯,何國不容,而自令若是。讀服鳥賦,同死生,輕去就,又爽然自失矣。」也作「爽然若失」。
芒然自失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3 收藏人次:0
心中迷惘,似有所失的樣子。《莊子.說劍》:「文王芒然自失,曰:『諸侯之劍何如?』」也作「茫然自失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664 收藏人次:4251757
本身。如:「自己」、「自身」、「自我」、「自個兒」、「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。」
從、由。如:「自此」、「自從」、「自古至今」、「自小到大」。
當然。如:「自然」、「自不待言」、「自屬有效」。
主動的。如:「自覺」、「自願」、「自動」、「自發」。
起源的地方。如:「其來有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387 收藏人次:2676773
丟掉、遺落。如:「喪失」、「遺失」、「失而復得」、「失魂落魄」。
錯過、放過。如:「失之交臂」、「錯失良機」、「機不可失」。
找不到。如:「迷失方向」。
錯誤。如:「失誤」、「過失」、「言多必失」、「智者千慮,必有一失。」
脫離掌握。如:「失控」、「失足落水」。
違背、不合。如:「失信」、「失禮」、「失職」。
不稱心。如:「失意」、「失望」、「失志」。
改變,和常態不同。如:「失常」、「驚惶失色」、「痛哭失聲」。
虛與委蛇     
瀏覽人次:65171 收藏人次:7888773
桓之審為淵,止水之審為淵,流水之審為淵。淵有九名,此處三焉。嘗又與來。」明日,又與之見壺子。立未定,自失而走。壺子曰:「追之!」列子追之不及。反,以報壺子曰:「已滅矣,已失矣,吾弗及已。」壺子曰:「鄉1>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2>。吾與之虛而委蛇3>,不知其誰何,因以為弟靡4>,因以為波流5>,故逃也。」 〔注解〕
(1) 鄉:音ㄒ|ㄤˋ,剛才。
(2) 未始出吾宗:沒有顯現我最根本的大體。
(3) 委蛇:音ㄨㄟ |ˊ,隨順的樣子。
(4) 弟靡:音ㄊㄨㄟˊ ㄇ|ˇ,放任不止,順勢而變化萬千。弟,「頹」的借字,放任。靡,順勢。
(5) 波流:世俗潮流。
不知所措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810 收藏人次:872030
國失固。芒主通人情以質疑,故臣下無信,盡自治其事,則事多。多則昏,昏則緩急俱植,不,則見所不善。餘力自失而罰,故主虞而安,吏肅而嚴,民樸而親。官無邪吏,朝無姦臣,下無侵爭,世無刑民,故一人之治亂在其心,一國之存亡在其主。天下得失,道一人出。 〔注解〕
(1) 典故或見於《論語.子路》。
(2) 惠王:本文所提「七主」,唯獨此處作「王」,疑為「主」之誤。
(3) 振主:擅作威福的暴君。
(4) 錯:通「措」,安置。
(5) :通「悟」,覺悟。〔參考資料〕 《論語.子路》子路曰:「衛君待子而為政,子將奚先?」子曰:「必也正名乎!」子路曰:「有是哉?子之迂也!奚其正?」子曰:「野哉由也!君...
悵然若失     
瀏覽人次:15834 收藏人次:1439354
神志迷惘,若有所失的樣子。《聊齋志異.卷七.牛成章》:「主人視其里居、姓氏,似有所動,問所從來。忠泣訴父名,主人悵然若失。」也作「悵然自失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