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3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自苦     
瀏覽人次:540 收藏人次:0
自尋苦惱。《史記.卷五五.留侯世家》:「人生一世閒,如白駒過隙,何至自苦如是乎?」《紅樓夢》第七六回:「你是個明白人,何必作此形象自苦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678 收藏人次:4251757
本身。如:「自己」、「自身」、「自我」、「自個兒」、「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。」
從、由。如:「自此」、「自從」、「自古至今」、「自小到大」。
當然。如:「自然」、「自不待言」、「自屬有效」。
主動的。如:「自覺」、「自願」、「自動」、「自發」。
起源的地方。如:「其來有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761 收藏人次:3215167
如黃蓮、膽汁的味道。與「甘」、「甜」相對。如:「苦味」、「這藥好苦!」
沉重難忍的感覺、難以忍受的境況。如:「訴苦」、「痛苦」、「辛苦」、「吃苦耐勞」、「受苦受難」、「苦中作樂」、「苦盡甘來」。
耐心、極力的。如:「苦諫」、「苦勸」、「埋頭苦幹」、「寒窗苦讀」。
為事而苦。如:「苦於久雨」。
艱辛、難受的。如:「苦境」、「苦日子」、「一臉苦笑」。
愁悶的。如:「愁眉苦臉」。
有苦味的。如:「苦茶」、「苦瓜」。
磨鍊。如:「苦其心志」。
櫛風沐雨     
瀏覽人次:61132 收藏人次:4906263
《莊子.天下》墨子稱道曰:「昔禹之湮洪水,決江河而通四夷九州也,名山三百,支川三千,小者无數。禹1>親自操橐耜2>而九雜3>天下之川;腓无胈4>,脛无毛5>,沐甚雨6>,櫛7>疾風,置萬國。禹大聖也而形勞天下也如此。」使後世之墨者,多以裘褐為衣,以跂蹻為服,日夜不休,以自苦為極,曰:「不能如此,非禹之道也,不足謂墨。」 〔注解〕
(1) 禹:夏代開國的君主,生卒年不詳。顓頊之孫,姓姒氏,號禹。因平治洪水有功,受舜禪讓為天子,世稱為「大禹」。在位八年而卒,傳位於子啟,而開君主世襲之制。亦稱為「夏后氏」。
(2) 橐耜:橐,音ㄊㄨㄛˊ,盛土的器具。耜,音ㄙˋ,鏟土的器具。
(3) 九雜:指多...
齟齬     
瀏覽人次:44244 收藏人次:5109753
牙齒上下不整齊。比喻彼此不合。唐.白居易〈達理〉詩二首之一:「誰能坐自苦?齟齬於其中。」《宋史.卷三九五.方信孺傳》:「既齟齬歸,營居室巖竇,自放於詩酒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41460 收藏人次:8541139
1.過多。通「贏」。《後漢書.卷二四.馬援傳》:「致求盈餘,但自苦耳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3304 收藏人次:2594926
4.窮困。《書經.盤庚中》:「爾惟自鞠自苦。」
家徒四壁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007 收藏人次:1187472
,不分一錢也。」人或謂王孫,王孫終不聽。文君久之不樂,曰:「長卿第俱如臨邛,從昆弟假貸猶足為生,何至自苦如此!」相如與俱之臨邛,盡賣其車騎,買一酒舍酤酒,而令文君當鑪。相如身自著犢鼻褌,與保庸雜作,滌器於市中。卓王孫聞而恥之,為杜門不出。昆弟諸公更謂王孫曰:「有一男兩女,所不足者非財也。今文君已失身於司馬長卿,長卿故倦游,雖貧,其人材足依也,且又令客,獨奈何相辱如此!」卓王孫不得已,分予文君僮百人,錢百萬,及其嫁時衣被財物。文君乃與相如歸成都,買田宅,為富人。 〔注解〕
(1) 新寡:指丈夫死後不久,寡居的婦女。見「文君新寡」。
(2) 相如:司馬相如(西元前179∼前117),字長卿,西...
逐臭之夫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057 收藏人次:750863
《呂氏春秋.孝行覽.遇合》遇合也無常。說,適然也。若人之於色也,無不知說美者,而美者未必遇也。故嫫母執乎黃帝,黃帝曰:「厲女德而弗忘,與女正而弗衰,雖惡奚傷?」若人之於滋味,無不說甘脆,而甘脆未必受也。文王嗜昌蒲菹,孔子聞而服之,縮頞而食之,三年然後勝之。人有大臭者,其親戚、兄弟、妻妾、知識1>無能與居者,自苦2>而居海上。海上人有說3>其臭者,晝夜隨之而弗能去4>。說亦有若此者。 〔注解〕
(1) 知識:相識的朋友。
(2) 自苦:自己感到很苦惱。
(3) 說:音ㄩㄝˋ,喜悅,同「悅」。
(4) 去:離開。
教育的真善美規準     
瀏覽人次:9757 收藏人次:259479
要點。第一、要了解兒童的身心成熟度(readiness)。微積分固然是重要的學問,拿來教小學生,卻是自苦也苦人;向小學生講解「節育計畫」的重要,則是另類深入不得,淺出不能,不合生活經驗的一種教育和生命浪費。第二、是對學生的尊重。尊重學生是教育美感一個非常重要的來源。因為尊重,就不會無所謂和隨便,就沒有強迫,就能設身處地。第三、創造熱情。有了創造熱情的老師,想像力豐富,在教學過程中自娛娛人,點石成金,化腐朽為神奇。合乎真善美的教育,才能助人成己,才能使人在成己後,擁有成人和成物的熱情、智慧與技巧。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:教育真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