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興嘆     
瀏覽人次:986 收藏人次:0
因情緒引起的感嘆。如:「得知被朋友算計,祇有興嘆人情菲薄。」也作「興嗟」。
望洋興嘆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758 收藏人次:806511
望洋,抬頭看的意思。形容因驚奇而仰視發出驚嘆。語本《莊子.秋水》。後用「望洋興嘆」比喻因能力不足而自嘆不如或感到無可奈何。
△「無可奈何」、「貽笑大方」
仰屋興嘆     
瀏覽人次:469 收藏人次:0
抬頭仰望屋頂,發出嘆息。形容人無計可施的情狀。如:「手頭一向不寬裕的大舅家,面對如此龐大的醫藥費,也只有仰屋興嘆。」也作「仰屋竊歎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42216 收藏人次:5629047
事情的發生或出現。如:「興起」。
創立、建造、舉辦。如:「興辦」、「興學」、「興建」。
旺盛、昌盛。如:「興隆」、「興盛」、「興旺」。
流行、盛行。如:「時興」。
發動。如:「興兵」、「興師問罪」、「大興土木」。
情致、趣味。如:「助興」、「詩興」、「興致」、「興趣」、「酒興正濃」。
快樂、喜悅。如:「高興」、「興高采烈」、「乘興而來,敗興而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175 收藏人次:5996474
因心中苦悶而呼出長氣。如:「哀聲嘆氣」、「仰天長嘆」。
讚美。如:「讚嘆」、「驚嘆」、「嘆為觀止」。
心中喜悅,發而吟詠。如:「詠嘆」、「一唱三嘆」。
貽笑大方     
瀏覽人次:30537 收藏人次:1700648
貽笑,遺留笑柄。「貽笑大方」指被識見廣博或精通此道的內行人所譏笑。語本《莊子.秋水》。
△「大方之家」、「望洋興嘆
無可奈何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837 收藏人次:1856067
毫無辦法。《戰國策.燕策三》:「太子聞之,馳往,伏屍而哭極哀,既已,無可奈何,乃遂盛樊于期之首函封之。」《漢書.卷九九.王莽傳上》:「太保舜謂太后:『事已如此,無可奈何,沮之力不能止。』」也作「莫可奈何」、「無可如何」、「無計奈何」。
鎖匙     
瀏覽人次:4034 收藏人次:0
開鎖的工具。[例]出門時記得帶鎖匙,以免回家望門興嘆。 △鑰匙
望洋興歎     
瀏覽人次:2192 收藏人次:160708
歎,同「嘆」。「望洋興歎」即「望洋興嘆」。見「望洋興嘆」條。01.元.劉壎《隱居通議.卷一○.詩歌五》:「真能籠乾坤萬里於一詠之內,千古吟人,望洋興歎。」按:此指自嘆不如。02.《糊塗世界》卷六:「佘念祖未到的時候,滿心高興,頗有躍躍欲試的意思,到過之後,大概情形看了一看,亦覺得望洋興歎了。」按:此指無能為力。 
以卵投石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34 收藏人次:0
拿雞蛋去碰石頭。語出《荀子.議兵》:「以桀詐堯,譬之若以卵投石,以指撓沸。」比喻自不量力或以弱攻強,結果必然失敗。《墨子.貴義》:「以其言非吾言者,是猶以卵投石也;盡天下之卵,其石猶是也,不可毀也。」唐.李德裕〈處置楊弁敕〉:「遽亡臣節,仍助凶威,撫弦登陴,曾不興嘆,以卵投石,自取滅亡。」也作「以卵擊石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