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950 收藏人次:427178
貫穿車軸頭的金屬鍵,以防輪子脫落。同「轄」。《說文解字.舛部》:「,車軸耑鍵也。」清.段玉裁.注:「以鐵豎貫軸頭而制轂如鍵閉然。」《詩經.小雅.車》:「間關車之兮,思孌季女逝兮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87 收藏人次:245650
《詩經.小雅》的篇名。共五章。根據〈詩序〉:「車,大夫刺幽王也。」或亦指燕樂其新婚之詩。首章二句為:「間關車之兮,思孌季女逝兮。」
高山仰止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909 收藏人次:568063
語出《詩經.小雅.車》:「高山仰止,景行行止。」比喻崇高的德行,令人景仰。《隋書.卷二.高祖紀下》:「令海內翕然,高山仰止。」也作「高山仰之」。
高山景行     
瀏覽人次:5293 收藏人次:317810
高山,形容崇高的德行。景行,大道。高山景行比喻行事光明磊落。語本《詩經.小雅.車》:「高山仰止,景行行止。」後稱頌人德行高尚。三國魏.曹丕〈又與鍾繇書〉:「高山景行,私所仰慕。」
間關     
瀏覽人次:4647 收藏人次:158116
1.擬聲詞:(1)形容車行聲。《詩經.小雅.車》:「間關車之兮,思孌季女逝兮。」 (2)形容鳥叫聲。唐.韓愈〈幽懷〉詩:「間關林中鳥,亦知和為音。」唐.白居易〈琵琶行〉:「間關鶯語花底滑,幽咽泉流水下灘。」
景行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31 收藏人次:0
1.偉大的德行。《詩經.小雅.車》:「高山仰止,景行行止。」漢.蔡邕〈郭泰碑〉:「于是樹碑表墓,昭銘景行。」
仰止     
瀏覽人次:500 收藏人次:0
語出《詩經.小雅.車》:「高山仰止,景行行止。」比喻景仰愛慕。《文選.潘岳.西征賦》:「心翹懃以仰止,不加敬而自祗。」唐.丘為〈尋西山隱者不遇〉詩:「差池不相見,黽勉空仰止。」
季女     
瀏覽人次:500 收藏人次:0
1.少女。《詩經.小雅.車》:「間關車之兮,思孌季女逝兮。」《北史.卷七.齊本紀.廢帝》:「散愁自少以來,不登孌童之床,不入季女之室,服膺簡策,不知老之將至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