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芳澤     
瀏覽人次:679 收藏人次:0
2.婦女用以潤髮的香油。後泛指婦女的香氣。《列子.周穆王》:「施芳澤,正蛾眉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二.阿寶》:「得近芳澤,於願已足。」
一親芳澤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599 收藏人次:418535
親近自己所喜愛的人或物。如:「這位明星相當迷人,不知有多少影迷想一親芳澤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3942 收藏人次:5245710
氣味。如:「一親芳澤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540 收藏人次:2635938
香。如:「芳香」、「芳草鮮美」。
香草、香花。如:「群芳」、「孤芳自賞」。
比喻美好的德性或聲譽。如:「流芳萬世」。
對人的敬稱。如:「芳名」、「芳鄰」。
美好的。如:「芳姿」、「芳華」。
比喻美人。如:「芳心大動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50280 收藏人次:5683415
5.化妝用的粉。《文選.曹植.洛神賦》:「芳澤無加,鉛華弗御。」
明眸皓齒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543 收藏人次:971611
三國魏.曹植〈洛神賦〉(據《文選.卷一九.賦.情》引)御者對曰:「臣聞河洛之神,名曰宓妃,然則君王所見,無迺是乎?其狀若何?臣願聞之。」余告之曰:「其形也,翩若驚鴻,婉若遊龍。……襛纖得衷,脩短合度。肩若削成,腰如約素。延頸秀項,皓質呈露。芳澤無加,鉛華弗御。雲髻峨峨,修眉聯娟。丹脣1>外朗,皓齒內鮮。明眸善睞2>,靨輔3>承權4>。瑰姿豔逸,儀靜體閑。柔情綽態,媚於語言。奇服曠世,骨像應圖。……」 〔注解〕
(1) 丹脣:紅脣。
(2) 睞:音ㄌㄞˋ,旁視;斜視。
(3) 靨輔:臉頰上的笑渦。靨,音|ㄝˋ,面頰上的微渦,俗稱酒渦。輔,通「」,臉頰。
(4) 權:通「顴」,面頰。
千變萬化     
瀏覽人次:9898 收藏人次:874297
堊之色,無遺巧焉。五府為虛,而臺始成。其高千仞,臨終南之上,號曰中天之臺。簡鄭衛之處子娥媌靡曼者,施芳澤,正娥眉,設笄珥,衣阿錫,曳齊紈。粉白黛黑,珮玉環。雜芷若以滿之,奏承雲、六瑩、九韶、晨露以樂之。月月獻玉衣,旦旦薦玉食。化人猶不舍然,不得已而臨之。居亡幾何,謁王同游。王執化人之袪,騰而上者,中天迺止。暨及化人之宮。化人之宮構以金銀,絡以珠玉;出雲雨之上,而不知下之據,望之若屯雲焉。耳目所觀聽,鼻口所納嘗,皆非人間之有。王實以為清都、紫微、鈞天、廣樂,帝之所居。王俯而視之,其宮榭若累塊積蘇焉。王自以居數十年不思其國也。 〔注解〕
(1) 典故或見於《莊子.田子方》、《史記.卷八四.屈原賈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9454 收藏人次:605926
1.青黑色的顏料,古時女子用以畫眉。《楚辭.屈原.大招》:「粉白黛黑,施芳澤只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8016 收藏人次:150428
2.美好的。《淮南子.脩務》:「曼頰皓齒,形夸骨佳,不待脂粉芳澤而性可說者,西施、陽文也。」
拂面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06 收藏人次:0
拂掠容面。《楚辭.屈原.大招》:「粉白黛黑施芳澤只,長袂拂面善留客只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