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苦口婆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515 收藏人次:902244
以懇切真摯的態度,竭力勸告他人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一六回:「這等人若不得個賢父兄、良師友苦口婆心的成全他,喚醒他,可惜那至性奇才,終歸名隳身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583 收藏人次:18184300
心臟:內臟之一。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。
思想、意念。如:「愛心」、「良心」。
腦海。如:「心思」、「心想事成」。
感情、情緒。如:「心情」、「心平氣和」。
物體的中央、內部。如:「圓心」、「掌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222 收藏人次:4411987
人與動物飲食、發聲的器官。如:「口腔」、「張口」、「閉口」、「守口如瓶」。
器物納入或放出的地方。如:「瓶口」、「碗口」、「槍口」。
內外相通的地方。如:「港口」、「路口」、「巷口」、「門口」、「關口」。
刀鋒、劍鋒。如:「刀口」、「劍口」。
物體破裂處。如:「傷口」、「裂口」、「決口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人數的單位。如:「一家八口」。B>計算牲畜數量的單位。相當於「隻」、「頭」。如:「三口豬」。C>用於計算器物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兩口鍋子」、「一口鋼刀」、「一口枯井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749 收藏人次:3215167
如黃蓮、膽汁的味道。與「甘」、「甜」相對。如:「苦味」、「這藥好苦!」
沉重難忍的感覺、難以忍受的境況。如:「訴苦」、「痛苦」、「辛苦」、「吃苦耐勞」、「受苦受難」、「苦中作樂」、「苦盡甘來」。
耐心、極力的。如:「苦諫」、「苦勸」、「埋頭苦幹」、「寒窗苦讀」。
為事而苦。如:「苦於久雨」。
艱辛、難受的。如:「苦境」、「苦日子」、「一臉苦笑」。
愁悶的。如:「愁眉苦臉」。
有苦味的。如:「苦茶」、「苦瓜」。
磨鍊。如:「苦其心志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7854 收藏人次:1411804
年老的婦人。如:「老太婆」、「老婆婆」。
稱丈夫的母親。如:「婆婆」、「公婆」、「婆媳」、「婆家」。
稱妻子。如:「我老婆是我高中同學。」
稱祖母輩的女性。如:「外婆」、「姑婆」、「姨婆」。
稱呼從事某些職業的婦女。如:「產婆」、「媒婆」、「接生婆」。
婆婆媽媽:A>行事不積極、不果斷。如:「你別婆婆媽媽的,快點做決定吧!」B>形容說話嘮叨。如:「每日在我耳邊婆婆媽媽,煩都煩死了!」
婆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441 收藏人次:0
如老婦人般的慈悲心腸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五回:「然則只吾夫子這薄薄兒的兩本論語中,『為山九仞』一章便有無限的救世婆心,教人苦口兒。」《歧路燈》第七一回:「接引後進的婆心,你程叔卻是最熱腸的。」
苦口     
瀏覽人次:438 收藏人次:0
2.反覆不斷的勸告。[例]苦口勸學、苦口婆心
口蜜腹劍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171 收藏人次:2747235
語本《資治通鑑.卷二一五.唐紀三十一.玄宗天寶元年》:「尤忌文學之士,或陽與之善,啗以甘言,而陰陷之。世謂李林甫『口有蜜,腹有劍。』」形容一個人嘴巴說得好聽,而內心險惡、處處想陷害人。明.王世貞《鳴鳳記》第二五齣:「這廝口蜜腹劍,正所謂慝怨而友者也。」
語重心長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158 收藏人次:1557854
言辭真誠具影響力而情意深長。如:「畢業典禮上,校長語重心長的一番話,我們都牢記在心。」
充耳不聞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601 收藏人次:934944
裝著沒聽見。形容故意不理會或不願聽取別人的意見。[例]父母苦口婆心的勸導,他卻充耳不聞,一意孤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