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茫然若失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90 收藏人次:299308
心中恍惚,如有所失。如:「他今天看起來好像有點茫然若失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44848 收藏人次:4481181
對、正確。如:「大謬不然」、「不以為然」。
如此、這樣。如:「未必然」、「到處皆然」。
形容詞或副詞詞尾,表示狀態。如:「仍然」、「偶然」、「超然」、「恍然」、「茫然」。
轉折詞,但是。如:「然而」。
承接詞。如:「雖然」、「然後」、「然則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5908 收藏人次:1197114
似、好像。如:「不若」、「欣喜若狂」、「旁若無人」、「大智若愚」、「似有若無」。
假如、如果。表示假設。如:「倘若」、「假若」、「若是」、「若非」。
你、你的。如:「若輩」。
若干:大約計量的詞,即多少。如:「若干年後,你就會明白爹的用心了。」
般若:佛教用語。指能證悟的智慧。如:「佛教認為一切般若智,都是從自性而生,不假外求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533 收藏人次:2839204
廣大、不清楚的樣子。如:「渺茫」、「蒼茫」。
失意無所知的樣子。如:「茫然」、「茫無頭緒」、「茫無所知」。
茫茫:A>廣大的樣子。如:「茫茫大海」。B>難以捉摸、不明白。如:「前途茫茫」。C>形容霧氣迷濛。如:「茫茫大霧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387 收藏人次:2676773
丟掉、遺落。如:「喪失」、「遺失」、「失而復得」、「失魂落魄」。
錯過、放過。如:「失之交臂」、「錯失良機」、「機不可失」。
找不到。如:「迷失方向」。
錯誤。如:「失誤」、「過失」、「言多必失」、「智者千慮,必有一失。」
脫離掌握。如:「失控」、「失足落水」。
違背、不合。如:「失信」、「失禮」、「失職」。
不稱心。如:「失意」、「失望」、「失志」。
改變,和常態不同。如:「失常」、「驚惶失色」、「痛哭失聲」。
茫然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365 收藏人次:742235
1.無所知的樣子。唐.韓愈〈宿曾江口示姪孫湘〉詩:「茫然失所詣,無路何能還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三三回:「見寶釵進來,方得便出來,茫然不知何往。」
2.悵惘若失的樣子。唐.杜甫〈送韋書記赴安西〉詩:「欲浮江海去,此別意茫然。」
3.廣遠的樣子。唐.李白〈行路難〉三首之一:「停杯投箸不能食,拔劍四顧心茫然。」唐.杜甫〈遣興〉詩三首之一:「下馬古戰場,四顧但茫然。」
惘然     
瀏覽人次:3530 收藏人次:209417
1.若有所失的樣子。《新唐書.卷二○八.宦者傳下.李輔國傳》:「中外聞其失勢,舉相賀,輔國始惘然憂,不知所出,表乞解官。」明.徐霖《繡襦記》第三八齣:「回首鄉關,望斷孤雲惘然。」
2.模糊不清的樣子。唐.李商隱〈錦瑟〉詩:「此情可待成追憶,只是當時已惘然。」宋.蘇軾〈與謝民師推官書〉:「自還海北,見平生親舊,惘然如隔世人。」
爽然若失     
瀏覽人次:601 收藏人次:0
失意茫然,不知所從。如:「原本到手的勝利又飛了,大家不覺爽然若失。」也作「爽然自失」。
爽然自失     
瀏覽人次:577 收藏人次:0
失意茫然,不知所從。《史記.卷八四.屈原賈生傳.太史公曰》:「又怪屈原以彼其材,游諸侯,何國不容,而自令若是。讀服鳥賦,同死生,輕去就,又爽然自失矣。」也作「爽然若失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