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落魄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292 收藏人次:474018
1.窮困潦倒而不得志。《史記.卷九七.酈生傳》:「好讀書,家貧落魄,無以為衣食業,為里監門吏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:「一身落魄,生計皆無。」也作「落拓」。
2.率性豪放、不受拘束。唐.杜牧〈遣懷〉詩:「落魄江南載酒行,楚腰腸斷掌中輕。」
失魂落魄     
瀏覽人次:5740 收藏人次:426075
精神恍惚,失去主宰。形容心神不定或因恐懼而驚慌失措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○:「爭奈一個似鬼使神差,一個似失魂落魄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九五回:「鳳姐不時過來。起先道是找不著玉生氣,如今看他失魂落魄的樣子,只有日日請醫調治。」也作「失魂喪魄」、「失神落魄」。
落魄不羈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33 收藏人次:170863
性情疏狂,不受拘束。明.韓昂《圖繪寶鑒續編.皇明》:「明杜君澤,號小痴,姑蘇人。善楷書,工山水,嗜酒。流寓高郵,落魄不羈,以酒卒。」也作「拓落不羈」、「落拓不羈」。
窮途落魄     
瀏覽人次:454 收藏人次:0
形容處境困窘,失意不得志。如:「他一生窮途落魄,鬱鬱不得志。」
失神落魄     
瀏覽人次:382 收藏人次:140167
精神恍惚,失去主宰。形容心神不定或因恐懼而驚慌失措。如:「打起精神來,別老是一副失神落魄的樣子!」也作「失魂落魄」、「失魂喪魄」。
悽慘落魄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0 收藏人次:0
慘不忍睹、慘兮兮。形容非常的悽慘。
落魄江湖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8 收藏人次:0
比喻為生活所迫而到處流浪。
喪魂落魄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3 收藏人次:0
形容極為驚懼害怕。如:「他喪魂落魄的樣子,好像是遇到鬼一樣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330 收藏人次:3286538
掉下、降下。如:「落花」、「落葉」、「落下」、「落幕」、「降落傘」。
脫漏。如:「脫落」、「遺落」。
停留的地方。如:「下落」、「段落」。
人類聚居的地方。如:「部落」、「村落」。
題、書。如:「落款」。
落落:A>坦白率真的樣子。如:「落落大方」。B>跟別人不相合的樣子。如:「落落寡合」。
稀疏、冷清。如:「疏落」、「冷落」。
降低。如:「落價」、「水落石出」。
得到。如:「她太愛管閒事,結果落得裡外不是人。」
量詞。用於計算成堆成疊物品的單位。如:「一落書」、「兩落碗」。
曲調名稱。如:「蓮花落」。
遺漏、忘記。如:「丟三落四」。
跟不上、掉在後面。如:「落在外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1983 收藏人次:1691811
1.人的精氣。《說文解字.鬼部》:「魄,陰神也。」如:「精魄」、「勾魂攝魄」、「驚心動魄」、「失魂落魄」、「魂飛魄散」。《左傳.宣公十五年》:「不及十年,原叔必有大咎,天奪之魄矣。」元.關漢卿《一枝花.攀出牆朵朵花套.尾》:「三魂歸地府,七魄喪冥幽。」
參見「落魄」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