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5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蒸蒸日上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234 收藏人次:547648
形容不斷進步發展。《孽海花》第一一回:「倒是現在歐洲各國,民權大張,國勢蒸蒸日上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0095 收藏人次:17935498
指物體的高處、表面或邊側。與「下」相對。如:「上面」、「樓上」。
在前面的:A>表示時間或次序在前面的。如:「上一位」、「上個月」。B>表示最好的、優等的。如:「上等貨」、「三十六計走為上策」。
在上位的、地位高的。如:「皇上」、「君上」、「上級」、「上流社會」。
去、到。如:「上街」、「上學」、「上班」、「上菜市場」。
添加、塗抹。如:「上油」、「上漆」、「上藥」、「上顏色」。
安裝、旋轉。如:「上刺刀」、「上螺絲」、「上緊發條」。
進呈。如:「上表」、「上菜」、「上書」、「上奏」。
刊登、登載。如:「上報」、「上頭條新聞」。
表示範圍或某方面。如:「路上」、「世上」、「文學上」、「感情上」。
置於動詞之後:A>表示動作的開始、持續或結束。如:「愛上」、「考上大學」、「關上大門」、「迷上武俠小說」。B>表示動作的方向。如:「爬上去」、「跳上來」、「騎上去」。
中古聲調四聲(平、上、去、入)之一。如「董」、「腫」、「止」、「旨」等字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973 收藏人次:19688554
太陽。如:「落日」、「日上三竿」、「烈日當空」、「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。」
表示月分的第幾天。如:「十月十日」、「四月四日」。
全天,一整天。如:「明日」、「今日」、「昨日」。
特定的一天。如:「忌日」、「生日」、「紀念日」、「國慶日」。
白天,與「夜」相對。如:「日間部」、「黑夜白日」、「夜以繼日」。
時間。如:「他日」、「來日」、「往日」、「日久見人心」。
每天。如:「日曆」、「日記」、「日積月累」、「日新月異」。
季節。如:「夏日」、「春日」。
日本的簡稱。如:「日貨」、「日語」、「赴日觀光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日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家無三日糧」、「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」。
部首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372 收藏人次:4439364
蒸蒸:形容上升。如:「蒸蒸日上」。
蒸蒸     
瀏覽人次:474 收藏人次:0
上升的樣子。如:「夏日午後的一場驟雨,柏油路面水氣蒸蒸,煞是好看。」
方興未艾     
瀏覽人次:37690 收藏人次:2801895
正在蓬勃發展。宋.陳亮〈祭周賢董文〉:「連歲有江上之役,欲為公壽而不果奔也,謂公之壽方興未艾,而此心終未泯也。」也作「未艾方興」。
每況愈下     
瀏覽人次:34263 收藏人次:1725295
豬肉仍是結實肥美的,那就是肥美的豬了。 相關詞 相似詞一厥不振、江河日下、日走下坡 相反詞扶搖直上、蒸蒸日上、百尺竿頭、步步高升、欣欣向榮、日新月異 造句土豆的業績每況愈下,看來下一波的裁員潮,土豆是躲不了了。
日新月異     
瀏覽人次:28232 收藏人次:777800
每天每月都有新的發展和進步。如:「偵察技術日新月異,犯罪行為也因而無法遁形。」
扶搖直上     
瀏覽人次:26255 收藏人次:1892519
自下急遽盤旋而升。比喻仕途得意或事業蒸蒸日上。語本《莊子.逍遙遊》。[例]他的才能廣受各方肯定,幾年之內地位扶搖直上,連任要職。
江河日下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625 收藏人次:1003984
江河之水,源於雪山,春夏冰雪溶則水盛,秋冬冰雪漸凝,江河水則漸少。比喻情況日漸衰微,一天不如一天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二六回:「而今的人,可謂江河日下。這些中進士、做翰林的,和他說到傳道窮經,他便說迂而無當。」《老殘遊記二編》第八回:「再要刑法加重,於心不忍,然而人心因此江河日下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