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蒹葭倚玉樹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90 收藏人次:0
低賤的蘆荻倚著高貴的玉樹。比喻兩個品貌、地位極不相稱的人相處在一起。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容止》:「魏明帝使后弟毛曾與夏侯玄共坐,時人謂蒹葭倚玉樹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3383 收藏人次:3767757
依著、斜靠。如:「倚靠」、「倚門而立」、「倚柱而笑」。
憑藉。如:「倚勢欺人」、「倚老賣老」。
偏、斜。如:「不偏不倚」、「中立不倚」。
隨著、配合。如:「倚瑟而歌」、「倚歌和之」。
蒹葭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326 收藏人次:706935
2.比喻卑微鄙陋。《喻世明言.卷二七.金玉奴棒打薄情郎》:「彼出身寒門,得公收拔,如蒹葭倚玉樹,何幸如之,豈以入贅為嫌乎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227 收藏人次:752715
1.蘆葦。或特指初生的蘆葦。《說文解字.艸部》:「葭,葦之未秀者。」《詩經.秦風.蒹葭》:「蒹葭蒼蒼,白露為霜。」宋.文同〈晚至村家〉詩:「深葭繞澗牛散臥,積麥滿場雞亂飛。」
2.樂器名,吹管樂器。通「笳」。漢.張衡〈西京賦〉:「發引和,校鳴葭,奏淮南,度陽阿。」參見「胡笳」條。
3.姓。如漢代有葭眾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048 收藏人次:3754076
木本植物的總稱。如:「榕樹」、「種樹」、「樹木」、「蘋果樹」。
培育。如:「百年樹人」。
建立。如:「樹立」、「建樹」、「獨樹一幟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176 收藏人次:1458736
一種美石。半透明有光澤,質地潤滑堅硬。如:「美玉」、「玉石」、「碧玉」。
比喻漂亮的。如:「玉女」、「玉人」、「玉貌」、「亭亭玉立」。
對他人的尊稱。如:「玉體」、「玉照」。
潔白的。如:「玉齒」、「玉手」、「玉潔冰清」。
比喻珍貴、精美的。如:「錦衣玉食」、「玉液瓊漿」、「金玉良言」。
玉成:美稱他人的幫助。如:「這件事多謝您的玉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954 收藏人次:0
植物名:即荻。(1)菊科籟簫屬,多年生草本。莖細而直立,被白色綿毛。葉互生,線形或倒披針狀橢圓形,兩面被毛。頭狀花序密集排列成複繖房狀。也稱為「荻菊」、「香青」。(2)禾本科芒屬,「荻」之古稱,參見「荻」條。《說文解字.艸部》「蒹」字清.段玉裁.注:「蒹、菼、雚一也,今人所謂荻也。」
玉樹     
瀏覽人次:710 收藏人次:0
1.被雪覆蓋的樹。唐.李白〈對雪獻從兄虞城宰〉詩:「庭前看玉樹,腸斷憶連枝。」
2.神話傳說中的仙樹。《淮南子.墬形》:「有神二人,連臂為帝,……,有玉樹在赤水之上。」
3.如玉般的美樹。明.康海《中山狼》第三折:「俺道您瓊林玉樹,卻元是朽木枯株。」
4.比喻少年的材質或面貌美好。唐.杜甫〈飲中八僊歌〉:「宗之瀟灑美少年,舉觴白眼望青天;皎如玉樹臨風前,蘇晉長齋繡佛前。」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三:「那翰林生得儀容俊雅,性格風流,所事在行,諸般得趣,真乃是天上謫仙,人中玉樹。」
5.油加利的別名。參見「油加利」條。
蒹葭倚玉     
瀏覽人次:975 收藏人次:211754
低賤的蘆荻倚著高貴的玉樹。比喻兩個品貌、地位極不相稱的人相處在一起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一七:「今幸結此良緣,蒹葭倚玉,惶恐惶恐。」《孽海花》第一二回:「祇是同太太並肩拍照,蒹葭倚玉,恐折薄福。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