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86.203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蓍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蓍龜,因大龜出蔡地,故稱為「蓍蔡」。古人用以占卜吉凶。《楚辭.王襃.九懷.匡機》:「蓍蔡兮踴躍,孔鶴兮回翔。」後亦比喻有先見之明的人。《文選.袁宏.三國名臣序贊》:「公達潛朗,思同蓍蔡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野草。
大龜。如:「大蔡」。
春秋國名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植物名。菊科蓍屬,「鋸齒草」之古稱,參見「鋸齒草」條。古時取其莖以為占卜之用。
馮夢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著作可見馮夢龍是個才學多識,卻狂放不羈的人。文學思想方面,馮夢龍生平十分欣賞李卓吾文學主張,將其奉為蓍蔡,深受其影響,一切過往使逢夢龍小說、戲曲、民間歌曲三方面都在明代作出了傑出貢獻。 評價與其兄,善畫,弟太學生,並稱為「吳下三馮」,有人說他早歲才華眾所驚,各場若個不稱兄,一時文士推盟主,千古風流引後生。王挺說他:「學道毋太拘,自古稱狂士,風雲絕等夷,東南有馮子」 著作其最有名的作品有《古今小说》(喻世明言)、《警世通言》、《醒世恒言》,合稱“三言”。又曾從事《古今譚概》、《太平廣記鈔》、《智囊》(重刊時改名《智囊補》)...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