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328.819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蕈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蕈岩又稱蕈狀岩,是岩石因差別侵蝕造成的小地貌。蕈岩的外觀似磨菇,有一較細的石柱,上托一粗大不同顏色岩塊,蕈岩的頭部與頸部岩性並不完全相同,通常頸部的物質膠結鬆散而多孔隙,故易受風化,而頭部含較多碳酸鈣等成分,相對的較不易風化。
  台灣的野柳即有很多蕈岩分佈,此區的蕈岩頭部較頸部的岩性硬而形成上大下小的外觀之外,頭部的外殼也呈現出蜂窩狀的差異侵蝕外觀。在風化過程中,外殼部份再經過溶解作用、顆粒剝落作用而形成的蜂窩狀的形貌。野柳的風化作用包括化學風化、鹽結晶風化、重複乾濕作用及生物作用,其中尤以鹽風化作用扮演很重要的角色。台灣北部的和平島亦有許多蕈岩排列形成萬人堆的特殊地景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(一)之又音。
一種寄生在木上的隱花植物。種類很多,多成傘形。顏色鮮豔的蕈類通常含有劇毒,無毒的則鮮美可食。如松蕈、香蕈等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構成地殼的石頭,多為礦物的集合體。如:「岩石」、「花崗岩」、「火成岩」、「沉積岩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