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蕭規曹隨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972 收藏人次:1006867
漢代曹參繼蕭何為相國,舉事皆無所變更。見《漢書.卷三九.曹參傳》。比喻後任的人依循前任所訂的規章行事。《文選.揚雄.解嘲》:「夫蕭規曹隨,留侯畫策,陳平出奇,功若泰山,響若坻隤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2130 收藏人次:1829077
冷清、寂寥。如:「蕭條」、「蕭然」、「蕭索」、「蕭瑟」。
擬聲詞。摹擬馬聲、風聲、落葉聲。如:「馬鳴蕭蕭」、「風蕭蕭兮易水寒」、「無邊落木蕭蕭下」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9820 收藏人次:5860504
1.跟從、順從。如:「跟隨」、「追隨」、「蕭規曹隨」。《三國志.卷三五.蜀書.諸葛亮傳》:「遭漢末擾亂,隨叔父玄避難荊州,躬耕于野,不求聞達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376 收藏人次:4848443
法度、條文。如:「校規」、「規則」、「規章」、「法規」。
畫圓的器具。如:「圓規」、「兩腳規」。
勸告、糾正。如:「規勸」、「規過勸善」。
謀劃、設法。如:「規劃」、「規避」。
成例。如:「陋規」、「墨守成規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089 收藏人次:2811244
同輩。相當於口語的「們」。如:「吾曹」、「爾曹」。
古代官員辦公的地方,也指官員。如:「部曹」、「功曹」。
姓。
朝令夕改     
瀏覽人次:23311 收藏人次:1430815
早上下達的命令,到晚上就改變了。比喻政令、主張或意見反覆無常。宋.范祖禹《唐鑑.卷一九.穆宗》:「凡用兵舉動,皆自禁中授以方略,朝令夕改,不知所從。」《明史.卷一八一.劉健傳》:「即位詔書,天下延頸,而朝令夕改,迄無寧日。」也作「朝令暮改」。
一成不變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143 收藏人次:2186730
刑罰一經執行,犯人或死或傷的事實,絕不可改變。語本《禮記.王制》:「刑者,侀也。侀者,成也。一成而不可變,故君子盡心焉。」引申為事物一經形成,即不易改變。唐.白居易〈太湖石記〉:「然而自一成不變以來,不知幾千萬年,或委海隅,或淪湖底。」後多用來比喻墨守成規,不知變通。也作「一成不易」。
標新立異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142 收藏人次:837734
近義:別出心裁,別具匠心,標奇立異,獨出心裁,獨樹一幟,獨闢蹊徑反義:一成不變,千篇一律,亦步亦趨,因循守舊,抱殘守缺,拾人牙慧,拾人涕唾,故步自封,陳陳相因,矮子看戲,墨守成規,蕭規曹隨,襲人故智辨似: 「標新立異」及「獨樹一幟」都有想法與行事與眾不同的意思。 「標新立異」側重於創新以顯示與人不同;「獨樹一幟」側重於風格特出而自成一派。 標新立異 獨樹一幟 辨似例句 ○ ㄨ 設計海報就是要講究另類,~。 ㄨ ○ 朱銘先生用大型木雕創造出~的太極系列。
一敗塗地     
瀏覽人次:7909 收藏人次:647072
字敬伯,西漢沛縣人。與蕭何共同輔佐高祖定天下,封平陽侯。繼蕭何為相,一遵蕭何所制定的規律,故後世有「蕭規曹隨」之語。卒諡懿侯。
(6) 種族:族誅。種,音ㄓㄨㄥˇ,家屬親人。族,誅殺遠近親族。 〔參考資料〕另可參考:《漢書.卷一.高帝紀上》
率由舊章     
瀏覽人次:5811 收藏人次:275590
典章制度完全取法於前代。《詩經.大雅.假樂》:「不愆不忘,率由舊章。」《晉書.卷四六.劉頌傳》:「今之建置,宜使率由舊章,一如古典。」亦指只知遵循陳規舊矩,不求更新、突破。也作「率由舊則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