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63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24.103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名。昆蟲綱鱗翅目。體形小,四翅大,多彩色。頭上有對複眼,兩個單眼,複眼間的觸角專司感覺。頭下的口器,可吸食花蜜。胸前長三對步行腳。喜在花間飛舞,傳播花粉。種類很多,有粉、黃、鳳等。
莊周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莊周在夢中幻化為蝴,在天地間遨遊,逍遙自在,不知何為莊周。忽然醒來,發覺自己仍是莊周。典出《莊子.齊物論》。後以此比喻人生變幻無常。《群音類選.官腔類.卷一○.投筆記.匈奴困超》:「死離生別,一似莊周夢。」
招蜂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指花朵美麗招致蜜蜂,吸引蝴。後用以形容人刻意裝扮自己來吸引眾人的注意。多用於女子。如:「她今晚精心打扮,卻惹來招蜂引的誤解。」《九尾龜》第四九回: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。跟著貝夫人這樣的一個尤物,今天看戲,明日燒香,到處賣弄風騷,招蜂引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名。昆蟲綱鱗翅目。頭上有對複眼,二隻單眼,複眼間細長的觸角司感覺。頭下方的口器,可伸長吸食花蜜。胸部著生三對步行腳,兩對翅膀。生長週分為卵、幼蟲(毛蟲)、蛹及成蟲四個階段。種類繁多,約有九萬種,分布世界各地。也作「蚨」、「胡」。
效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強調生態系統中看似無關,其實卻是「物物相關」的一種因果效應稱之。本效應的原始來源為,北京公園內的一隻蝴揮揮翅膀,南半球的一個國家滅亡了。兩件事情由表面看來,似乎其因果關係微弱,甚至毫無因果關係。本效應則強調其看不見(intangible)的因果關係,更進而指出「我們不能只做一件事」,次指出物物之間的微妙關係。
狂蜂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傳統以蜂、喻指男子。「狂蜂浪」指花心、放蕩的男子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一:「紫燕黃鶯,綠柳叢中尋對偶;狂蜂浪,夭桃隊裡覓相知。王孫公子,興高時無日不來尋酒肆。」也作「浪狂蜂」、「浪游蜂」。
穿花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穿梭在花叢中的蝴。唐.杜甫〈曲江〉詩二首之二:「穿花蛺深深見,點水蜻蜓款款飛。」亦可比喻濫用情感貪戀女色的行為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名。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蛺科。成蟲軀幹黑、藍兩色相間,下面灰褐色,翅赤黃有黑紋。吃麻類植物葉子,對農作物有害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夢到自己是一隻蝴。語本《莊子.齊物論》:「昔者莊周夢為蝴,栩栩然胡也,自喻適志與,不知周也,俄然覺,則蘧蘧然周也,不知周之夢為胡與,胡之夢為周與。」比喻人生虛幻短暫。宋.蘇軾〈奉敕祭西太一和韓非韻〉四首之三:「夢猶飛旅枕,弼魚已響枯桐。」元.馬致遠〈夜行船.百歲光陰一夢套〉:「百歲光陰一夢,重回首往事堪嗟。」
大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大型鳳。雌雄二型性及雌多型性明顯。雄軀體黑褐色。雄翅背面底色黑褐色,泛有暗藍色金屬光澤; 翅面上有稀疏淺藍色鱗片組成的條紋,尤其在後翅。翅腹面於前、後翅翅基有鮮明紅紋。雌常依尾突有無分為「無尾型」及「有尾型」。「無尾型」體呈黑褐色,「有尾型」體上則有明顯的橙黃色部份。「無尾型」後翅無尾突。前翅有灰白色條紋,後翅各翅室大部份呈白色,在翅室外側有黑斑列。「有尾型」於M3脈末端有明顯的葉狀尾突。後翅白斑面積一般較「無尾型」小。不過雌翅紋變化其實不僅如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