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34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6705 收藏人次:841335
1.動、植物或礦物所分泌的油質,不溶於水,易熔化,具可塑性,可用來防水或製作燭。如:「蜂」、「石」。
2.燭。唐.皮日休〈春夕酒醒〉詩:「夜半醒來紅短,一枝寒淚作珊瑚。」
塗抹。《晉書.卷四九.阮籍傳》:「或有詣阮,正見自屐,因自歎曰:『未知一生當著幾量屐!』」唐.劉禹錫〈送僧仲剬東遊兼寄呈靈澈上人〉詩:「講罷同尋相鶴經,閒來共登山屐。」
淡黃似的顏色。如:「梅」、「櫻」。
味同嚼     
瀏覽人次:26486 收藏人次:960540
比喻沒有味道。如:「這本書讀起來,味同嚼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一回:「但世人一見了功名,便捨著性命去求他,及至到手之後,味同嚼。」也作「味如嚼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808 收藏人次:2437398
或油脂製成的燭,多用於照明、喜慶或祭祀典禮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二四回:「南京這些鄉紳人家,壽誕或是喜事,我們只拿一副燭去,他就要留我們坐著一桌喫飯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八回:「一時傳人一擔一擔的挑進燭來,各處點燈。」也稱為「炬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656 收藏人次:0
比喻無味。《楞嚴經》卷八:「我無欲心,應汝行事,於橫陳時,味如嚼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五回:「若不先閱其稿,後聽其歌,翻成嚼矣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09 收藏人次:256200
燭,也指燭的火光。唐.杜甫〈陪章留後侍御宴南樓〉詩:「出號江城黑,題詩炬紅。」唐.李商隱〈無題〉詩:「春蠶到死絲方盡,炬成灰淚始乾。」
阮孚     
瀏覽人次:710 收藏人次:116400
晉阮孚喜愛木屐,時常擦洗塗。典出《晉書.卷四九.阮籍傳》。比喻痴迷某物。如:「他集郵成癖,好比阮孚屐,樂在其中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709 收藏人次:0
以人工或機器塗磨亮地板或器物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708 收藏人次:389486
混合顏料和所製成的條狀物,可供作畫。
銀樣鎗頭     
瀏覽人次:588 收藏人次:160438
表面像是銀質,其實是鉛錫合金製成的鎗頭。比喻以假亂真的贗品或指虛有其表,中看不中用。《紅樓夢》第二三回:「一般也嚇的這個調兒,還只管胡說。『呸,原來苗兒不秀,是個銀樣鎗頭。』」也作「銀樣槍頭」、「銀樣鑞槍頭」、「銀樣鑞鎗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495 收藏人次:0
植物名。梅科梅屬,落葉灌木。原產中國大陸。莖高三、四公尺。葉對生,橢圓形,先端尖銳。花單生葉腋,花被片約十六枚,外輪黃色,內輪紫色,芳香甚烈。香氣與梅花相近,且色似蜜,故稱為「梅」。開花時含口如磬,故也稱為「磬口梅」。供觀賞用。多盛花於農曆十二月(臘月),故也稱為「臘梅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