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蠟查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7 收藏人次:0
查,渣子、碎屑。蟲蠟的渣子是白的,蜂蠟的渣子是黃的,故「蠟查」常用來形容人臉色慘白或蠟黃。《金瓶梅》第一四回:「只見婦人羅衫不整、粉面慵妝,從房裡出來,臉諕的蠟查也似黃。」也作「蠟渣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59472 收藏人次:4565910
考察、考核。如:「檢查」、「查對」、「調查」。
翻閱、檢尋。如:「查書」、「查字典」、「查地圖」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6699 收藏人次:841335
由動、植物或礦物等所產生的油脂。不溶於水,有可塑性。常溫時呈現固態。如:「石蠟」、「蜂蠟」。
含蠟製成的物品。如:「蠟像」、「蠟筆」。
蠟燭:以蠟或其他油脂製成的照明用具。如:「停電了,快找蠟燭!」
蠟梅:落葉灌木。高二至四公尺。冬天開花,色黃像蠟。是大陸地區特有的植物。
味同嚼蠟:味道像是吃蠟。比喻淡然無味。如:「這頓飯吃來真是味同嚼蠟。」
蠟渣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1 收藏人次:0
蟲蠟的渣子是白的,蜂蠟的渣子是黃的,故蠟渣常用來形容人臉色慘白或慘黃。《崇禎本金瓶梅》第五回:「王婆當時就地下扶起武大來,見他口裡吐血,面皮蠟渣也似黃了,便叫那婦人出來,舀碗水來,救得甦醒。」也作「蠟查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