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8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行駛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52 收藏人次:2009851
泛指車、船行進。如:「在高速公路上,車輛禁止行駛路肩,以策安全。」《清史稿.卷一五○.交通志二》:「中國自開埠通商而後,與英吉利訂江寧條約,而外輪得行駛海上矣。續與訂天津條約,而外輪得行駛長江矣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74642 收藏人次:5454672
駕駛。如:「行車」、「行駛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684 收藏人次:2446135
2.操縱車、船、飛機等交通工具的行動。如:「行駛」、「駕駛」、「駛入港口」。
南轅北轍     
瀏覽人次:44968 收藏人次:2397210
欲往南方卻駕車向北行駛。比喻行動和目的彼此背道而馳。典出《戰國策.魏策四》。[例]這個結果與原先計畫,簡直是南轅北轍,相差太遠了!
背道而馳     
瀏覽人次:26728 收藏人次:1575188
戰國時,魏王欲攻打趙國邯鄲,季梁得知,以一駕車者欲往南方楚國,卻往北方行駛的故事諫魏王,告訴魏王若用攻伐的方法求取霸業,猶如往楚而北行。見戰國策˙魏策四。後比喻所要到達的目標和實際進行的方向完全相反。如:想考上大學就該勤奮讀書,而你現在卻整天到處晃蕩,這不是背道而馳嗎?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380 收藏人次:3015088
2.操縱行駛車船、飛機等交通工具。[例]駕汽車、駕飛機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484 收藏人次:4652587
6.固定時間行駛的。[例]班車、班機
一帆風順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337 收藏人次:525386
一帆風順,若照字面上來看,就是指船帆張開,一路順風。這本來是行駛帆船,自然產生的一種景象,但也切合了行船人的期盼心理,因為「一帆風順」代表的就是一路暢通,一路順利。在文獻中,出現這句話比較早的是楊萬里的〈曉出洪澤霜晴風順〉詩。楊萬里,西元1127∼1206,字廷秀,號誠齋,南宋詩人。他的詩在當代頗具影響力,與陸游、范成大、尤袤齊名。早年從江西詩派入手,中年以後轉而批評江西派的弊病,從而走上師法自然的創作道路,形成了他獨特的風格,號為「誠齋體」。典源的這首詩是描寫自然景色,以及和朋友之間送行的經過:一連下了好幾晚的雨,冷冽的空氣使得岸邊的江水像雪一樣的凝凍起來,水波晃動,日光照進了船上。而我們正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7810 收藏人次:920260
1.掛在船桅上,利用風力使船行駛前進的布幔。如:「揚帆」、「船帆」。《老殘遊記》第一回:「又有兩枝新桅,掛著一扇簇新的帆。」
拋錨     
瀏覽人次:3632 收藏人次:364499
2.車輛發生故障,無法行駛。如:「前方一輛卡車拋錨,導致後方車流回堵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