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5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8069 收藏人次:2391802
1.城鎮中兩旁有商店,且較為熱鬧的道路。也泛指一般馬路。如:「道」、「逛」、「掃車」、「大小巷」、「阻女郎」。
2.某種行業集中的商業區。如:「小吃」、「家具」、「電影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5857 收藏人次:119650
1.巷、道。《喻世明言.卷一.蔣興哥重會珍珠衫》:「這日坊上好不鬧雜!三巧兒道:『多少東行西走的人,偏沒個算命先生在內。』」《隋唐演義》第八○回:「當下國楨出得門來,已是傍晚的時候,踉踉蹌蹌,走上坊。」
2.鄰居。元.孫仲章《勘頭巾》第一折:「若不看解勸坊面分,小後生從來火性緊,發狂言信口胡噴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一四回:「俺有個舊坊李五爺,現在也住在這齊河縣,做個小生意。」
談巷議     
瀏覽人次:4938 收藏人次:519604
小巷中的議論、傳言。《文選.張衡.西京賦》:「辯論之士,談巷議,彈射臧否,剖析毫釐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二回:「一路行來,談巷議,大半都是這話。」也作「里談巷議」、「頭巷語」、「談巷說」、「談巷語」。
老鼠     
瀏覽人次:4492 收藏人次:0
(歇後語)人人喊打。老鼠是人人討厭的動物,所以看到老鼠,便想消滅它。比喻為惡之人,必遭眾人唾棄。如:「詐騙集團的成員到案後,個個都成了過老鼠──人人喊打。」
柳巷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68 收藏人次:0
風化區,妓院聚集的地方。《孤本元明雜劇.拔宅飛昇.頭折》:「你且不要家去,跟著我去花柳巷喝酒去來。」《清平山堂話本.柳耆卿詩酒翫江樓記》:「吟詩作賦,琴棋書畫,品竹調絲,無所不通。專愛在花柳巷,多少名妓歡喜他。」也作「柳陌花」、「柳陌花衢」、「柳陌花巷」、「柳巷花」、「花柳陌」。
小巷     
瀏覽人次:2354 收藏人次:0
泛指城裡道巷弄。《老殘遊記》第一九回:「吃了早飯,搖個串鈴上去了,大小巷亂走一氣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五四回:「南京城裡大小巷,我那條不認得,還要你們送?你們送我倒不便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061 收藏人次:216484
四通八達的路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○:「父兮桎梏亡身,女兮衢痛哭。」也稱為「道」。
坊鄰居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48 收藏人次:240516
住家附近的人家。《紅樓夢》第五六回:「我原是個閒人,便是個坊鄰居,也要幫著些,何況是親姨娘託我!」也稱為「坊鄰舍」。
頭巷尾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16 收藏人次:138604
泛指巷的每個地方。如:「發生在頭巷尾的事,他無所不知。」也作「頭市尾」、「巷尾頭」。
溜子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30 收藏人次:0
指遊蕩頭,不務正業的奸滑之徒。如:「他是一個溜子,整天遊手好閒,不務正業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