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3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21.883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用刀剪等把紙或布割裂、剪開。《說文解字.衣部》:「,制衣也。」如:「布」、「紙」。《南齊書.卷三二.張岱傳》:「恕未閑從政,美錦不宜濫。」
2.縫製。《文選.古詩十九首.客從遠方來》:「文綵雙鴛鴦,為合歡被。」
3.削減。如:「軍」、「員」。《紅樓夢》第三六回:「如今說因為襲人是寶玉的人,了這一兩銀子,斷乎使不得。」
4.決斷、判斷。如:「罪」。《左傳.僖公十五年》:「夕以入則朝以死,唯君之。」《韓非子.初見秦》:「臣願悉言所聞,唯大王其罪。」
5.量度。唐.韓愈〈感春〉詩五首之二:「孤吟屢闋莫與和,寸恨至短誰能。」
6.控制。如:「獨」。《楚辭.賈誼.惜誓》:「神龍失水而陸居合,為螻蟻之所。」
7.殺。《文選.司馬遷.報任少卿書》:「罪至罔加,不能引決自。」
8.寫作。唐.杜甫〈江亭〉詩:「故林歸未得,排悶強詩。」
體制、格式。如:「體」、「新」。《文選.張衡.西京賦》:「取殊於八都,豈啟度於往舊?」
僅。通「纔」。《戰國策.燕策一》:「雖大男子,如嬰兒。」《漢書.卷一六.高惠高后文功臣表》:「時大城名都民人散亡,戶口可得而數什二三。」
別出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獨出巧思,不同流俗。《鏡花緣》第四五回:「但這倮兒有三十餘口之多,不知賢妹可能別出心,另有炮製?」也作「別出新」、「獨出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作品的布局、架構。《文選.沈約.宋書謝靈運傳論》:「延年之體明密,並方軌前秀,垂範後昆。」北齊.顏之推《顏氏家訓.文章》:「但使不失體,辭意可觀,便稱才士。」
2.文學的類別。依作品所表現的結構與性質上之差異而加以區分,如詩、散文、小說、戲劇、報導文學等。如:「散文和小說的體不同,兩者無法互爭高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上級長官對事情的決定或批示。如:「奉上級示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用法律的力量,對犯錯的人加以約束或處分。《資治通鑑.卷二七六.後唐紀五.明宗天成三年》:「及安重誨用事,稍以法制之。」
2.法學上的制泛指對於違反法律規定者,國家所給予的處罰。例如民法上的剝奪親權、契約的解除;刑法上的自由刑與生命刑;行政法上的罰鍰、撤銷營業許可;國際法上的中斷外交關係和人員往來等。
別出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獨出巧思,不同流俗。清.顧觀光《武陵山人雜著.雜說》:「敖繼公釋儀禮,屏棄古注,別出新,於經文有難通處,不以為衍文,即以為脫簡。」也作「別出心」、「獨出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縫製衣服或切割紙張時,按照一定的尺寸或式樣剪開。明.劉基〈長相思.桃花開〉詞:「桃花開,李花開,小白長紅越女腮,春風巧剪。」
2.文學創作過程中,刪除繁蕪、留存精要的寫作技巧。清.趙翼《甌北詩話.卷一二.詩病》:「二聯中用四典,亦不見其重疊,此又剪之妙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自盡、自殺。《文選.司馬遷.報任少卿書》:「及罪至罔加,不能引決自,在塵埃之中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六:「只是足下自己晦氣到了,撞進此房,急急自,休得怨我!」
2.自行奪、決定。《漢書.卷二五.郊祀志上》:「有司請令縣常以春二月及臘祠稷以羊彘,民里社各自以祠。」
獨出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別具巧思,不同流俗。如:「會場上他獨出心的裝扮,吸引了眾人的眼光。」《鏡花緣》第八一回:「不但獨出心,脫了舊套,並且斬釘截鐵,字字雪亮,此等燈迷,可謂擲地有聲了。」也作「別出心」、「別出新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經考慮而判定。《新五代史.卷三○.漢臣傳.蘇逢吉傳》:「隨事決,出其意見,是故漢世尤無法度。」
2.行政官署依據法令對於具有違法事實的人,科以一定處罰。如:「送交通事件決所決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