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21.909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裱揹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紙、布或絲織品為襯底,將書畫等裝潢起來。明.阮大鋮《燕子箋》第三齣:「老爺本衙門答應裱揹,繆繼伶,裱手甚好,發與他裱罷。」也作「裱褙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負荷。同「背」。如:「揹黑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婦人綴於上衣的領巾。《玉篇.衣部》:「裱,人領巾。」
裝潢、裝飾字畫或書籍。參見「裱褙」、「裱糊」等條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七:「明日將一幅紙畫的芙蓉來,施在院中張掛,以答謝昨日之齋。院主受了,便把來裱在一格素屏上面。」
裱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紙、布或絲織品為襯底,將書畫等黏糊起來,以便於收藏或展示。以書畫向外,稱為「裱」,做襯底的托背,稱為「褙」。宋.吳自牧《夢粱錄.卷一三.鋪席》:「朝天門裡大石版朱家裱褙鋪。」《京本通俗小說.碾玉觀音》:「只聽得橋下裱褙鋪裡一個人叫道:『我兒出來見郡王!』」也作「背褾」、「表背」、「裱揹」、「裱背」、「褾背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