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99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西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541 收藏人次:3667565
1.方位名。為日落的一方,與「東」相對。如:「由西往東」。
2.稱歐美西方國家。如:「中西合併」。
3.西班牙的簡稱。
4.姓。如明代有西鳴岐。
1.西邊的。如:「日落西山」。
2.西方國家的、歐美國家的。如:「西服」、「西餐」、「西裝」、「西醫」。
日薄西     
瀏覽人次:23644 收藏人次:1319562
太陽已經接近西邊的山。比喻事物接近衰亡或人近老年,殘生將盡。《文選.李密.陳情表》:「但以劉日薄西山,氣息奄奄,人命危淺,朝不慮夕。」《宋史.卷二五六.趙普傳》:「蓋臣已日薄西山,餘光無幾,酬恩報國,正在斯時。」也作「西山日薄」、「西山日迫」。
抱痛西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016 收藏人次:530420
子夏在西河時,因喪子而痛哭失明之事。典出《史記.卷六七.仲尼弟子列傳.卜商》:「孔子既沒,子夏居西河教授,為魏文侯師。其子死,哭之失明。」後比喻喪子之痛。如:「她的獨子在一場車禍中喪生,為此她抱痛西河,成天茶不思飯不想。」
聲東擊西     
瀏覽人次:15239 收藏人次:116662
語本唐.杜佑《通典.卷一五三.兵六.聲言擊東,其實擊西》:「聲言擊東,其實擊西。」比喻虛張聲勢,使人產生錯覺,實則集主力擊於不備之處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一一回:「蜀人或聲東擊西,指南攻北吾兵必須分頭把守。」
駕鶴西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562 收藏人次:0
神仙駕鶴回到西天,比喻人死。多用於輓辭。如:「靈堂裡掛著一幅駕鶴西歸的輓聯。」
十年河東,十年河西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713 收藏人次:0
(諺語)東、西,指河的南北岸。因黃河常改道,故用來比喻人事的盛衰興替,變化無常。
西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729 收藏人次:3762034
1.東方與西方。如:「東西文化交流。」
2.從東到西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九回:「子丕繼業,差役甚重,東西驅馳,未有寧歲。」也作「西東」。
1.物品。《紅樓夢》第四五回:「各色東西可用的只有一半,將那一半又開了單子,與鳳姐去照樣置買。」
2.譏罵人的話。如:「你是什麼東西?竟敢如此放肆!」
西量表     
瀏覽人次:8033 收藏人次:237108
西量表(Binet-Simon Intelligence Scale)目錄1 起源2 特點3 缺點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起源法國教育於1904年,為了要鑑別出兒童的能力,區別出一般學生中學習能力薄弱者,以編入特殊班級給予因材施教,所設計出的世界第一個個別智力測驗,是由比奈及其同事西蒙共同完成,因此稱為比奈與西蒙智力量表,他們將智力界定為判斷、推理和理解能力。(註1.2) ...
西河之痛     
瀏覽人次:7641 收藏人次:470527
西河,今陝西省韓城縣至華陰縣一帶。子夏在孔子死後,隱居於西河,魏文侯尊他為師,其子死,哭瞎眼睛,曾參前往弔喪,子夏泣訴,曾子怒而舉其三罪。典出《禮記.檀弓》。後以西河之痛為悼人喪子的輓聯。
東食西宿     
瀏覽人次:5919 收藏人次:119102
齊國女子因利之所趨,同時嫁與兩家,而東家食、西家宿的故事。見《藝文類聚.卷四○.禮部下》引《風俗通》。後用以比喻貪得無厭的人,企圖兼有兩利。《聊齋志異.卷一一.黃英》:「黃英笑曰:『東食西宿,廉者當不如是。』馬亦自笑,無以對,遂復合居如初。」也作「東家食西家宿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