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4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3579 收藏人次:117156
用言語試探他人。如:「他拿話我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九九回:「誰不知李十太爺是能事,把我一就嚇毛了!」
1.欺騙、騙取。如:「騙」、「敲」。《荀子.王霸》:「上其下,下其上。」
2.作假、偽裝。如:「降」。《史記.卷八.高祖本紀》:「將軍紀信乃乘王駕,為漢王,誑楚。」《遼史.卷一一二.逆臣傳上.耶律重元傳》:「說其父重元病,俟車駕臨問,因行弒逆。」
狡猾、虛偽。如:「奸」、「狡」、「詭」。
忽然。通「乍」。《公羊傳.僖公三十三年》:「戰不日,此何以日。」漢.何休.注:「,卒也。」
爾虞我     
瀏覽人次:64436 收藏人次:1782470
彼此互相騙。形容人際間的鉤心鬥角。參見「爾我虞」條。如:「為了生意上的利益,商人們常常爾虞我。」
兵不厭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188 收藏人次:561794
語本《韓非子.難一》:「戰陣之閒,不厭偽。」形容用兵時不排斥以欺的方法來取勝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四六回:「操使蔡中、蔡和降,竊探我軍中事,公瑾將計就計,正要他通報消息。兵不厭,公謹之謀是也。」也作「兵不厭權」。
我虞     
瀏覽人次:6082 收藏人次:207726
形容人際間鉤心鬥角,互相猜疑欺騙。語本《左傳.宣公十五年》:「宋及楚平,華元為質,盟曰:『我無爾,爾無我虞。』」也作「爾虞我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916 收藏人次:246067
虛偽詭。《西遊記》第四三回:「他極奸,若放了他,恐生惡念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三:「一個外郎叫做丘三,是個極狡猾奸的。」也作「姦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656 收藏人次:112804
藉某種理由向他人取財物。《紅樓夢》第六九回:「只說張華無賴,以窮訛,狀子也不收,打了一頓趕出來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一二回:「所有地方上的青皮無賴,以及衙門前的蠹役刁書,皆可以前來訛。」也作「訛賴」。
不如拙誠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77 收藏人次:0
奸巧詭,不如笨拙誠實。《韓非子.說林上》:「故曰:『巧不如拙誠。』樂羊以有功見疑,秦西巴以有罪益信。」也作「巧偽不如拙誠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418 收藏人次:132226
假裝投降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三三回:「若破幹,須用降計方可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一:「要保這地方無事,都設計降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077 收藏人次:0
狡猾奸。《新唐書.卷二二四.叛臣傳上.李懷光傳》:「王師勝則分功,敗則圖變,狡多端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一○.長亭》:「道士謂其狡,不肯輕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13 收藏人次:122262
騙取。如:「報上不時可見金光黨騙他人財物的消息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