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0.015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說梅止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。參見「望梅止渴」條。宋.李清照〈打馬賦〉:「說梅止渴,稍蘇奔競之心;畫餅充飢,少謝騰驤之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話語表達自己的意思。如:「說話」。
言論、道理。如:「學說」、「著書立說」。
解釋。如:「說明」、「說理」、「解說」、「說清楚」。
責備。如:「我剛剛說了他一頓。」
談論。如:「談天說地」、「談古說今」。
介紹親事。如:「說媒」、「說親事」。
文體的名稱。如:「小說」、「偵探小說」、「少年小說」、「長篇小說」。
用言語勸說別人,讓他聽從或採納自己的意見。如:「說服」、「說客」、「遊說」。
喜悅。通「悅」。如: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口乾想喝水的感覺。如:「口渴」、「乾渴」、「解渴」、「望梅止渴」。
非常的、急切的。如:「渴念」、「渴望」、「渴慕」、「渴求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停住不動。如:「停止」、「靜止」。
使停住。如:「止付」、「止血」、「止咳」、「止痛」。
停頓、結束。如:「休止」、「止息」、「適可而止」、「血流不止」。
攔阻、不准。如:「禁止」、「阻止」、「制止」。
僅、只。如:「不止」、「僅止」、「止此一家,別無分號。」
行為。如:「舉止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落葉喬木。春天開白色或淡紅色花,花瓣有五片。果實為球形核果,味酸可生食,常製成梅乾、梅酒等。梅花為我國國花。
止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消除口渴,解渴。如:「白開水最能止渴,含糖飲料則會讓你愈喝愈渴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二一回:「術嫌飯粗,不能下咽,乃命庖人取蜜水止渴。」
望梅止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曹操率兵行軍至途中,士兵乾渴難耐,曹操就騙士兵前有梅林,梅子又酸又甜,誘使士兵流出口水以解渴的故事。典出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假譎》。後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。《警世通言.卷三四.王嬌鸞百年長恨》:「鸞拆書看了,雖然不曾定個來期,也當畫餅充飢,望梅止渴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五:「卻那裡得這銀子來!只好望梅止渴,畫餅充飢。」也作「說梅止渴」、「望梅消渴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