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說郛     
瀏覽人次:262 收藏人次:0
書名。明陶宗儀編,一百卷,仿曾慥類說體例,於諸書皆略存大概,或原書已亡,而於類書中鈔合其文,以備一種。古籍之不傳於今者,時可取徵於此書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236 收藏人次:8455203
用話語表達自己的意思。如:「說話」。
言論、道理。如:「學說」、「著書立說」。
解釋。如:「說明」、「說理」、「解說」、「說清楚」。
責備。如:「我剛剛說了他一頓。」
談論。如:「談天說地」、「談古說今」。
介紹親事。如:「說媒」、「說親事」。
文體的名稱。如:「小說」、「偵探小說」、「少年小說」、「長篇小說」。
用言語勸說別人,讓他聽從或採納自己的意見。如:「說服」、「說客」、「遊說」。
喜悅。通「悅」。如: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32 收藏人次:248717
2.比喻收藏豐富的地方。[例]說郛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187 收藏人次:1555301
迷惑。《說郛.卷六○.玄中記》:「能知千里外事,善蠱魅,使人迷惑。」
樹倒猢猻散     
瀏覽人次:9469 收藏人次:743955
宋.龐元英《談藪》(據《說郛.卷三一》引)曹詠侍郎,妻碩人厲氏,餘姚大族女。……方詠盛時,鄉里奔走承迎,惟恐後,獨碩人之兄厲德新不然,詠銜怒。帥越時,德新為里正,詠風邑官,脅治百端,冀其祈己,竟不之屈。會之1>甫殂2>,乃遣介3>致書于詠4>。啟封乃〈樹倒猢猻5>散賦〉一篇。新州之行,又以十詩贈行,其一云:「斷尾雄雞不畏犧,憑依掇禍復何疑?八千里路新州瘴,歸骨中原是幾時?」詠得詩,憤極,然無如之何。 〔注解〕
(1) 會之:秦檜(?∼西元1155),字會之,南宋江寧人。性陰險,晚年殘忍尤甚。高宗時為相,挾金人以自重,力持和議,阻止恢復,誣殺岳飛等,一時忠臣良將殆盡,和議乃成。卒諡忠獻,寧宗改...
惜墨如金     
瀏覽人次:6549 收藏人次:109134
#宋.費樞《釣磯立談》(據《說郛.卷三一》引)李營丘1>惜墨如金。 〔注解〕
(1) 李營丘:李成(西元919∼967),字咸熙,號營丘。祖籍長安(今陝西西安),為避戰亂遷居青州益都(今山東營丘)。五代、宋初著名畫家。善琴棋書畫,尤擅畫山水。初師事荊浩、關仝,後自成一家。好用淡墨表現煙雲變幻,有「惜墨如金」之稱。與范寬、董源為北宋山水的三大主流派,對後世影響甚大。現存作品極少,僅有與王曉合作的讀碑窠石圖,為宋代摹本。〔參考資料〕 另可參考:明.陶宗儀《南村輟耕錄.卷八.寫山水訣》
福至心靈     
瀏覽人次:6040 收藏人次:391023
宋.畢仲詢《幙府燕閒錄》(據《說郛.卷四一》引)吳參政1>少以學究2>登科3>,復中賢良4>,為翰林5>學士,常常草制以示歐陽文忠6>,稱之,因戲曰:「君福至心靈。」 〔注解〕
(1) 參政:職官名,「參知政事」的簡稱。唐代設置,宋初於同平章事之下設參知政事,為副宰相之職。
(2) 學究:唐宋時考試的科目之一。
(3) 登科:登上科舉考試之榜。
(4) 賢良:漢制郡國舉士的科目之一。選拔文墨才學之士,魏、晉、唐、宋皆沿之。
(5) 翰林:職官名。唐宋為內庭供奉之官,方技、雜流,亦待詔翰林。職掌在內朝起草詔旨。
(6) 歐陽文忠:即歐陽修(西元1007∼1072),字扑籜,晚號醉翁,...
天誅地滅     
瀏覽人次:5136 收藏人次:734011
宋.朱暉《絕倒錄.養脾丸》(據《說郛.卷四四》引)李生者,居餘杭門外,善貨殖1>,日賣養脾2>丸于市,嘗揭3>巨榜4>于前曰:「不使丁香5>、木香6>合,則天誅地滅。」家蓄二婢以事炮製。李一夜飲醉而溺死于河,其家勿知也,但怪連日勿歸,遣親信四方尋求,略無蹤跡。洎官驗視,或有報其家者,亟前詣之,已腐敗,僅能辨認。欲求免洗滌已不及矣,遂稿葬于叢冢間,立木牌于墳云:「發藥李郎中之墓。」或有題于牌後曰:「賣藥李郎中,昂藏辨不窮。一朝天賜報,溺死運河東。」未幾,家計蕭然,其妻遣去二婢,尋去所居,攜二子以事人。或有問于妻曰:「爾夫修合不茍,天當佑之,何反報之。酷耶?」他日,後夫醉之,以酒叩之,妻云:「向所...
太太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47 收藏人次:0
1.明時對巡撫以上官員妻子的尊稱。《續說郛.第一六.甲乙剩言.邊道詩》:「蓋部民呼有司卷屬,惟中丞以上得呼太太耳。」
捉迷藏     
瀏覽人次:1549 收藏人次:936476
1.一人蒙住眼睛,摸索捉他身邊來回躲避的人的遊戲。唐.元稹〈雜憶〉詩:「憶得雙文朧月下,小樓前後捉迷藏。」《說郛.卷三一.致虛雜俎》:「玄宗與玉真恆于皎月之下,以錦帕裹目,在方丈之間互相捉戲,……謂之捉迷藏。」也稱為「躲貓貓」、「躲迷藏」、「捉盲盲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