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5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24038 收藏人次:3051141
使物體直立。清.王念孫《廣雅疏證.卷四上.釋詁》:「,立也。」《全唐詩.卷七九八.花蕊夫人.述國亡詩》:「君王城上降旗,妾在深宮那得知。」
1.一種書寫筆法。指由上到下的直筆。如:「一橫一」。
2.宮內小臣。《左傳.僖公二十四年》:「晉侯之頭須,守藏者也。」晉.杜預.注:「,左右小吏。」《文選.司馬遷.報任少卿書》:「夫以中才之人,事有關於宦,莫不傷氣,而況於慷慨之士乎!」
3.家中未成年的僮僕。《列子.說符》:「楊子之鄰人亡羊,既率其黨,又請楊子之追之。」
寒毛直     
瀏覽人次:5797 收藏人次:163687
因驚恐使身上的細毛直立。比喻恐怖到了極點。《紅樓夢》第八二回:「覺得窗縫裡透進一縷涼風來,吹得寒毛直,便又躺下。」
子不足與謀     
瀏覽人次:4550 收藏人次:278147
這小子不能和他謀劃大事。《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》:「唉!子不足與謀。奪項王天下者,必沛公也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三○回:「忠言逆耳,子不足與謀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4489 收藏人次:1701903
物體垂直地面立起來。如:「將被颱風吹倒的電線桿立起來。」
橫眉     
瀏覽人次:4306 收藏人次:418460
面貌凶惡的樣子。如:「瞧他橫眉目的樣子,最好少去惹他。」也作「橫眉立目」。
柳眉倒     
瀏覽人次:3514 收藏人次:213175
形容女子發怒的樣子。《老殘遊記》第一六回:「魏氏聽了,抬起頭來,柳眉倒,杏眼圓睜。」《孽海花》第一○回:「兩人抬頭一看,卻就是那非常標緻的女洋人夏雅麗姑娘,柳眉倒,鳳眼圓睜。」也作「柳眉剔」、「柳眉踢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512 收藏人次:685011
1.橫和直。如:「橫長短相同可構成正方形。」
2.縱橫交錯。南朝梁.簡文帝〈明月山銘〉:「緅色斜臨,霞文橫。」
3.反正,無論如何。《西遊記》第二○回:「橫想只在此山,我們尋尋去來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二一回:「橫我不出門,又不戴冠子勒子,不過打幾根散辮子就完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422 收藏人次:301246
1.兒童。《左傳.成公十年》:「公夢疾為二子,曰:『彼良醫也,懼傷我焉。』」
2.童僕。《莊子.山木》:「故人喜,命子殺雁而烹之。」
3.罵人愚弱無能。《戰國策.燕策三》:「荊軻怒叱太子曰:『今日往而不反者,子也。』」《五代史平話.周史.卷上》:「何物子?為此浮言,以沮我師!」
橫七     
瀏覽人次:2855 收藏人次:330543
形容雜亂無條理。《水滸傳》第三四回:「瓦礫場上,橫七八,殺死的男子婦人,不記其數。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五七回:「翻出了鐵櫃鑰匙,開了櫃門,果然橫七八的放了好幾卷銀紙。」也作「七橫八」。
曲線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40 收藏人次:0
路線中心線縱坡度之設計,係依據縱斷面圖先行設計多條坡度線,各前後二坡度線之交點V處形成角,角以前後坡度線之坡度差百分數表之。為求行車之安全,此等坡度變換點處須使用圓滑之垂直曲線連接,則經由曲線而漸次轉變坡度使達次一坡度線,此種垂直曲線稱曲線。曲線採用拋物線型,如附圖。(一)曲線之規定:依規定公路坡度變換點處之坡度差大於0.5%,鐵路之坡度差大於0.2%時,須設置曲線。如附圖所示,距離x沿中線方向量取,坡度線至曲線間高差y沿鉛垂線方向量取。曲線上每20公尺之坡度變遷值,稱坡度變率r,依公路設計規定,凸形曲線之r不得超過0.1%;凹形曲線之r不超過0.05%。通常多採用切線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