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4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67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豔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鮮豔美麗。《南史.卷一二.后妃傳下.陳後主沈皇后傳》:「采其尤豔麗者,以為曲調,被以新聲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一○回:「脣紅齒白,於豔麗之中,有股英俊之氣。」
豔麗奪目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鮮豔美麗,光彩耀眼。如:「珠寶店的展示櫃中,陳列了許多豔麗奪目的寶石。」
豔麗絲鰭鸚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體延長而側扁;體長為頭長之 2.9-3.2倍,為體高之 3.2-3.5倍。前鰓蓋上緣具小而尖銳鉅齒。背鰭前中央鱗 5枚;側線不連續,中斷於背鰭軟條部中段之下方。D. XI, 9;A. III, 9;P. 14-15(15);L.l. 16-18+6-7;G.R.19-21;成熟雄魚腹鰭不特別長;成魚尾鰭雙凹型。雄魚體上半部紅褐或藍綠色,下半部色淡或淡紅色;眼下緣具一暗縱紋,紋之下方色淡,眼後具一紅色縱紋斜上至胸鰭上方,上頜具一紅縱紋經眼上緣至頸部;胸鰭後方的體中線具一藍紋至尾鰭基部;尾柄中央稍上具一大黑斑;胸鰭基具一藍色或褐色斜紋,胸鰭透明,鰭緣紅色;背、臀鰭基底淡色,鰭緣具一寬紅帶,鰭末稍具...
豔麗愛蕨盲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Felisacus bellus Lin, 2000 豔麗愛蕨盲椿,為學者林政行(Cheng-Shing Lin)於2000年發表在中華昆蟲研究報告之新種。本種屬於微小型盲椿,體長約4.6mm。第一觸角節圓柱形。頭和領褐色有光澤,身體細長、背面具有稀少的毛,半鞘翅透明、邊緣褐色,膜室比楔片寬,楔片紅褐色,身體腹面有兩個黑色的斑點。本種外型與 Felisacus rubricuneus Carvalho, 1956 類似,但是可藉由第一觸角節沒有增厚和生殖器的形狀等特徵來辨別。學名中的拉丁屬名"bellus"的字義相當於表示"pretty"之意。本種分布於臺灣,在南投有採到之記錄。
豔麗筍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貝殼類似前種而比較小型,呈黃色而略有光澤,縫合溝下有兩列橫走的褐色和白色相雜的斑帶,其間有次縫合溝,體層近中央另有一列相似的褐色斑帶。各螺層有微弱的縱肋,縱肋間有數條螺溝。殼長約4.5公分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美好、華美。如:「豔麗」、「天生麗質」。《楚辭.宋玉.招魂》:「被文服纖,麗而不奇些。」《文選.揚雄.羽獵賦》:「麗哉!神聖,處於玄宮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美好、華麗。如:「豔麗」、「鮮豔」、「妖豔」。漢.陳琳〈神女賦〉:「既歎爾以豔采,又說我之長期。」晉.范甯〈春秋穀梁傳序〉:「左氏豔而富,其失也巫。」
人面桃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女子容貌美麗,可與桃花爭豔。語出唐.崔護〈題都城南莊〉詩。後亦用「人面桃花」形容景色依舊,而人事已非的感傷。
奇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珍貴稀少的花卉。漢.司馬相如〈美人賦〉:「奇葩逸麗,淑質豔光。」明.朱鼎《玉鏡記》第一一齣:「只見萬種奇葩呈豔麗,十分春色在枝頭。」
花團錦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錄.卷一七.洪州雲居道膺禪師》中,也可見到「攢花簇錦」這樣的詞形,意思同樣是形容花朵錦繡聚集在一起,豔麗華美的景象。出現「花團錦簇」的書證如《西遊記》第九四回:「只見那三宮皇后,六院嬪妃,引領著公主,都在昭陽宮談笑。真個是花團錦簇!」在這裡「花團錦簇」是形容人的衣飾華美之外,亦可用來形容文章的辭藻華麗,如: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回:「自古道:『人逢喜事精神爽。』那七篇文字,做的花團錦簇一般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