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72.051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豢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飼養牛馬的場所。《新五代史.卷五二.雜傳.李守貞傳》:「行營所至,居民豢圉一空,至於草木皆盡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飼養家畜。如:「豢養」。《禮記.樂記》:「夫豢豕為酒,非以為禍也。」《後漢書.卷六○下.蔡邕傳》:「甯子有清商之歌,百里有豢牛之事。」
2.以利益引誘、收買他人。《左傳.哀公十一年》:「吳人皆喜,唯子胥懼,曰:『是豢吳也夫。』」清.孔尚任《桃花扇》第一三齣:「養文臣帷幄無謀,豢武夫疆場不猛。」
家畜。《禮記.月令》:「乃命宰祝,循行犧牲。視全具,案芻豢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牢獄、監牢。《說文解字.㚔部》:「圉,囹圉,所以拘罪人。」《漢書.卷六四下.王襃傳》:「昔周公躬吐捉之勞,故有圉空之隆。」
2.養馬的人。南朝陳.徐陵〈梁貞陽侯重與王太尉書〉:「詣諸圉牧,莫不皆知。」《水滸傳》第九八回:「卻有本部內一個軍卒,他原是田虎手下的馬圉。」
3.養馬的地方。晉.桓溫〈辭參朝政疏〉:「且不有行者,誰扞牧圉。」
4.邊境。《左傳.隱公十一年》:「寡人之使吾子處此,不唯許國之為,亦聊以固吾圉也。」
5.姓。如春秋時楚國有圉公陽。
1.禁止。通「圄」。《管子.任法》:「鐘鼓竽瑟,宮中之樂,無禁圉也。」
2.抗拒、防禦。通「禦」。《莊子.繕牲》:「其來不可圉,其去不可止。」《墨子.公輸》:「公輸盤之攻械盡,子墨子之守圉有餘。」
3.畜養。《左傳.哀公十四年》:「孟孺子洩將圉馬於成,成宰公孫宿不受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