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負荊請罪     
瀏覽人次:23591 收藏人次:1639584
戰國時趙國大將廉頗與上卿藺相如不和,相如為社稷著想,每每退讓。廉頗得知後深覺自己無知,乃袒衣露肉,背負荊條,隨賓客到藺相如居所謝罪。典出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傳》。後世用來形容向對方承認錯,請求責罰和原諒。《舊五代史.卷一三三.周書.世襲傳二.錢鏐傳》:「敢不投杖責躬,負荊請罪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0899 收藏人次:4328451
3.以肩背物。如:「負薪」、「負荊請罪」。《韓非子.喻老》:「王壽負書而行,見徐馮於周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854 收藏人次:3566989
2.刑罰。[例]負荊請罪、死罪、活罪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384 收藏人次:1661028
落葉灌木。枝條可用來編籃子,也可製成刑具。如:「負荊請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165 收藏人次:3893860
懇求、乞求。如:「請假」、「請示」、「請辭」、「請願」、「請人幫忙」。
放在動詞前面,表敬意。如:「請坐」、「請便」、「你先請」。
延聘。如:「聘請」、「請大夫」、「請家教」。
邀約。如:「請客」、「邀請」、「宴請」。
問候。如:「請安」。
請罪     
瀏覽人次:480 收藏人次:0
1.問罪。《書經.湯誥》:「敢用玄牡,敢昭告于上天神后,請罪有夏。」《左傳.僖公二年》:「敢請假道,以請罪于虢。」
2.承認己過,自請處分。《後漢書.卷八十一.獨行傳.王烈傳》:「盜請罪曰:『刑戮是甘,乞不使王彥方知也。』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:「兩親家兩親媽,各自請罪,認個悔氣,都道一樁事完了。」
3.請求免罪。《資治通鑑.卷五十四.漢紀四十六.桓帝延熹二年》:「歲時貢獻,皆先輸上第於冀,乘輿乃其次焉。吏民齎貨求官、請罪者,道路相望。」
負荊     
瀏覽人次:261 收藏人次:0
荊,楚木,可作鞭杖。負荊指背負鞭杖,請求責罰。表示認錯賠禮。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傳》:「廉頗聞之,肉袒負荊,因賓客至藺相如門,謝罪。」
刎頸之交     
瀏覽人次:30974 收藏人次:1480786
刎頸,用刀割脖子。「刎頸之交」指彼此可為對方割頸以明心意。比喻可同生共死的至交好友。語出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列傳》。
△「負荊請罪
興師問罪     
瀏覽人次:15469 收藏人次:575134
出兵討伐有罪的人。後亦指宣布他人罪狀,嚴加譴責。《元史.卷一四九.郭寶玉傳》:「宋人羈留我使,宜興師問罪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一四回:「今幸將軍興師問罪,故特引本部兵五千來降。」也作「興師見罪」。
死灰復燃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144 收藏人次:755656
果田甲還躲躲藏藏不趕快回來認罪,他一定要誅滅他的全家。田甲得到了這個消息,就赤著身子跑到韓安國那裡去負荊請罪。安國望著他那副可憐巴巴的樣子,不禁笑著說道:  「現在你儘可以放大著膽子拉尿了。不必用繩子綑他。」  可是,韓安國畢竟是一個有氣度的人,後來,他不僅沒有懲罰田甲,並且還對他十分的友善照拂。  這個故事載於「史記」。以後,人們便將韓安國所說的「死灰獨不復燃耶」一語,引申為「死灰復燃」這一句成語,用以譬喻失敗了又重新振作,或已經平復過去的事情再度出現發作的意思。 解釋 即失敗了又重新振作,已經消聲匿跡的事情又再度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