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販夫走卒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379 收藏人次:1236015
經營小本生意或替人跑腿的人。泛指生活在下階層的老百姓。《孽海花》第一八回:「通國無不識字的百姓,即販夫走卒,也都通曉天下大勢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40656 收藏人次:2861062
1.供驅遣、差役的人。如:「役卒」、「隸卒」、「販夫走卒」。《史記.卷二九.河渠書》:「悉發卒數萬人穿漕渠,三歲而通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1350 收藏人次:3145182
成年男子的通稱。如:「懦夫」、「匹夫之勇」、「千夫所指」、「一夫當關,萬夫莫敵。」
丈夫、先生。如:「夫妻」、「夫家」、「夫婿」、「前夫」、「亡夫」、「夫唱婦隨」。
指從事某種勞動的人。如:「農夫」、「漁夫」、「挑夫」、「樵夫」。
夫子:A>舊時對老師的敬稱。在論語一書中專指孔子。如:「孔夫子」。B>舊時婦人稱丈夫為「夫子」。
文言發語詞,具提示作用。如:「夫國君好仁,天下無敵。」
語助詞。表示感嘆。如:「逝者如斯夫,不舍晝夜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9011 收藏人次:10735168
2.供驅使的、供使役的。如:「販夫走卒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8424 收藏人次:3565058
賣。如:「販售」、「販賣」、「販魚」。
賣東西的貨商。如:「小販」、「菜販」、「攤販」。
走卒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57 收藏人次:0
供人差遣奔走的奴僕。《漢書.卷六七.胡建傳》:「貧亡車馬,常步與走卒起居。」《醒世姻緣傳》第三九回:「只說你自家一個人,顧了這頭顧不得那頭,好叫他添手墊腳的與你做個走卒。」
吟遊詩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839 收藏人次:0
西方中世紀末期一種流浪詩人吟唱詩歌、彈奏豎琴的傳統。上自貴族王公,下至販夫走卒,皆以欣賞為樂。
一千零一夜     
瀏覽人次:483 收藏人次:0
物除各種神魔精靈外,幾乎涉及到社會上各個階層和各種職業,諸如帝王將相、王子公主、商賈漁夫、裁縫僧人、販夫走卒、工匠藝人、奴隸婢女……無所不有。多數故事具有神幻色彩。精魔飛翔於九天萬里之上,飛毯馳騁在山壑林莽之間,神燈神戒指中迸發出無所不能的巨怪,陸地居民遨遊在神奇的海底世界,波譎雲詭,瞬息萬變,一幅幅令人目不暇給的瑰麗畫面映入眼簾。神話,在這裡成了表現社會生活的某種特殊藝術手段。透過蒙在故事中神幻莫測的外衣,可以窺見古代阿拉伯社會生活的種種場景,特別是廣大人群在其中寄託的美好思想感情、願望和追求。資料參考: http:/...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