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50.016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貽人口實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書經.仲虺之誥》:「予恐來世以台為口實。」指因行事、說話有差誤而給人留下話柄。如:「你這麼不小心,不怕貽人口實嗎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贈送。如:「貽贈」。
遺留、留傳。如:「貽害」、「貽笑大方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飽滿的。如:「充實」、「實心」。
真實的、實際存在的。如:「虛實」、「實體」。
真誠的、不假的。如:「實話」、「實情」、「真實」、「實在」、「誠實無欺」、「真材實料」。
事跡。如:「事實」、「史實」、「寫實」。
內容。如:「有名無實」、「名實相符」。
真實去做。如:「實行」、「實踐」。
果子。如:「果實」、「結實累累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,使用語言進行溝通,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。如:「人是萬物之靈。」
別人,指自己以外的人。如:「推己及人」、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。」
每個人。如:「人盡皆知」、「人手一冊」、「人人為我,我為人人。」
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。如:「藝人」、「軍人」、「主持人」。
指品格、性情。如:「文如其人」、「他這個人滿不錯的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與動物飲食、發聲的器官。如:「口腔」、「張口」、「閉口」、「守口如瓶」。
器物納入或放出的地方。如:「瓶口」、「碗口」、「槍口」。
內外相通的地方。如:「港口」、「路口」、「巷口」、「門口」、「關口」。
刀鋒、劍鋒。如:「刀口」、「劍口」。
物體破裂處。如:「傷口」、「裂口」、「決口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人數的單位。如:「一家八口」。B>計算牲畜數量的單位。相當於「隻」、「頭」。如:「三口豬」。C>用於計算器物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兩口鍋子」、「一口鋼刀」、「一口枯井」。
口實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糧食。《易經.頤卦》:「自求口實。」晉.江統〈徙戎論〉:「且關中之人,百餘萬口,率其少多,戎狄居半,處之與遷,必須口實。」
2.俸祿。《左傳.襄公二十五年》:「臣君者,豈為其口實,社稷是養。」
3.談話、批評的內容、資料或依據。《三國志.卷三五.蜀書.諸葛亮傳》:「其秋病卒,黎庶追思,以為口實。」
人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人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:「姚乙認假作真倚官拐騙人口,也問了一個充軍罪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三回:「頭一件是人口混雜,遺失東西。」
2.家族或家中的人數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九回:「王允又命呂布同皇甫嵩、李肅領兵五萬,至郿塢抄籍董卓家產、人口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回:「因他生於末世,父母祖宗根基已盡,人口衰喪,只剩得他一身一口。」
3.人的嘴巴。指言語議論、言談。如「膾炙人口」。《舊唐書.卷一九○.文苑列傳中.陳子昂》:「蜀人殘破,幾不堪命。此之近事,猶在人口,陛下所親知。」
4.一定時間內一地區具有戶籍身分的全部居民。晉.江統〈徙戎論〉:「今五部之眾,戶至數萬,人口之盛,過于西戎,其天性驍勇,弓馬便利,倍于氐、羌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