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96.888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賦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罷官閒居。事出晉潘岳辭官家居,作閑居賦,後以稱人罷官閒居。閑與閒通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四三回:「吾兄在省候補,是個賦閒的人,有這閒工夫等他。」
2.辭官或沒有職業,閒居在家。如:「他的公司因經濟不景氣而裁員,所以近日他賦閒在家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給與、授與。如:「賦予」、「天賦異稟」、「天賦人權」。
稅收。如:「稅賦」、「田賦」。
吟詠、寫作。如:「賦詩」。
用以敘事、寫景的文體。介於詩與散文間的韻文。如:「漢賦」、「辭賦」。
詩經六義之一。指直接鋪陳敘事的描寫方式。如:「賦比興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空暇無事的時候。[例]農閒、賦閒、忙中偷閒
王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。這是因自己中狀元後仍不得意,所以有這樣的話。作為一個才子,一代名人,王維這個時期不太得意,青年時期賦閒,心中當然不是味道。而且此期間又喪妻。王維的妻子大約在開元十九年(731年)去世,當時他才31歲。妻子去世後,王維不再續娶,幾十年一直獨身,於此也可見他的思想情態。雖則王維勸孟浩然歸舊廬隱居,但他自己的求仕之心並未完全死滅,或者因名臣執政,復又求仕。閒居長安時,即他34歲那年,赴洛陽,獻詩中書令張九齡,希求汲引,隨後便隱于嵩山。嵩山地近東都洛陽,隱於此正可待機而出。次年他便拜右拾遺,又為朝官,做了兩年右拾遺,又為監察御...
繁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賦閒、安閒、餘暇、悠閒、清閒
王天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續集》,平生作詩逾千首。另有《環翠樓文集》出版。他的詩題包羅萬象,有:旅遊觀光、生活記事、喜慶弔唁,賦閒有感、時事感思,擊缽吟詩和鐵窗幽囚等,已達「無事不能入詩」之境界。1920年9月,與漢文老師陳錫如及陳皆興等人發起創立高雄第一個詩社──旗津吟社。1953年端午節,復與王隆遜、鮑國棟等人,發起成立,以「壽山之峰」為名之「壽峰詩社」,出任社長達十四年之久,熱中推動漢語文言詩。 作品《環翠樓吟草》、《環翠樓吟草續集》、《環翠樓文集》
少奶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戲稱賦閒在家無業的已婚女子。
失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失去工作或找不到工作而賦閒在家。《漢書.卷八五.谷永杜鄴傳.谷永》:「百姓失業流散,群輩守關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七回:「小盜則隨時隨地無賴之徒及失業的頑民胡亂搶劫。」
蔡良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《晚鐘》、《停雲的山》、《寒月集》評論他在《停雲的山》〈後記〉中說:「私意以為,詩入性情,抒懷遣意,賦閒戲墨,捉弄青山花月,豈非平生一大樂事?」,「閒來飛墨賦詩」,幾乎可以概括他的主要詩作。不過《白鷗書》裡,寫航行台灣海峽的詩篇,寫薄紫色的夏日、泊船的港邊、海洋、青色草原,還有南方、陽光和夢,盡是年輕無端感傷生命的美麗哀愁,卻仍清楚地呈現海洋南台灣的實境,不全然是解愁的空茫。
打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遊手好閒或找不到適合工作,賦閒在家。宋.楊萬里〈曉過丹陽縣〉詩:「小兒不耐初長日,自織筠籃勝打閒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