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5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93.777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國名:(1)戰國時七雄之一。約統有今大陸地區河北省南部及山西省北部一帶。(2)東晉五胡十六國之一。為東晉劉曜所建,統有今大陸地區河北、山西、陝西、河南等的一部分,史稱「前」。(3)東晉五胡十六國之一。為石勒滅前而稱帝,史稱「後」。
2.姓。如宋代有匡胤。
完璧歸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藺相如奉使秦國,交涉以和氏璧換取秦城時,識破秦國訛詐,巧妙的使璧安然回到國。典出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傳》。後比喻物歸原主。明.汪廷訥《種玉記》第一五齣:「再休思重會蘭房,那虜騎如雲不可當。便得個完璧歸也。」也作「歸」、「原璧歸」。
圍魏救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戰國時魏圍攻都邯鄲,求救於齊,齊以田忌為將,孫臏為師率兵救。孫臏趁魏重兵在外,國內空虛,派兵直搗魏都大梁,魏軍被迫撤回,並於桂陵遭齊兵截擊,大敗,國之危遂解。見《史記.卷六五.孫子吳起傳》。後以圍魏救指襲擊敵人後方,迫使敵兵撤回的戰略。《水滸傳》第六四回:「倘用圍魏救之計;且不來解此處之危,反去取我梁山大十寨。」
孟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名。(西元1254~1322)字子昂,號松雪道人,元吳興(今浙江湖州)人。本為宋宗室,降於元朝,累官至翰林學士承旨。工於書法,尤善行楷,亦善畫山水、人物、墨竹和花鳥,皆以筆墨圓潤蒼秀見長。著有《松雪齋集》,卒贈魏國公,諡文敏。也稱為「承旨」。
匡胤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名。(西元927~976)宋朝開國君主,涿州人。後周時任殿前都點檢,領宋州歸德軍節度使,掌握兵權。後發動陳橋兵變,即帝位,國號宋,結束五代擾攘的局面。天下既定,務農興學,慎刑薄斂,與百姓休息,但過度重文輕武、偏重防內,造成宋朝長期的積弱不振。在位十六年,廟號太祖。
原璧歸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物歸原主。參見「完璧歸」條。《冷眼觀》第一八回:「敢是有甚麼方法,能把那位客人失去的四百番花邊,原璧歸麼?」
完歸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即「完璧歸」。見「完璧歸」條。01.明.李開先〈古鏡歌〉:「圓潤隋珠誰不羨,完歸璧喜相迎。」
趙"> 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普(922年~992年),字則平。北宋初年宰相。曾祖父是唐朝|唐末任三河縣令,祖父全寶,在唐末任澶州司馬,父迥,五代時任相州(今河南安陽)司馬。普生於薊州,後唐末年,迥舉族遷居常州(今河北省正定縣),後晉天福七年(942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名。(西元1727~1814)字耘松,號甌北,清江蘇陽湖人。官至貴西兵備道,旋即辭官家居。主講安定書院,專心著述。長於史學,考據精賅。論詩主張推陳出新,力反摹擬,與袁枚、蔣士銓齊名。著有《二十二史劄記》、《陔餘叢考》、《甌北詩集》、《甌北詩話》等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名。(?~西元前207)秦時宦官。始皇崩於沙邱,高偽造遺詔,賜死太子扶蘇,立胡亥為二世,殺李斯,自為丞相,專權用事,旋又弒二世,立子嬰,後為子嬰所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