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65.633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軒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古代卿大夫的車服。古制大夫以上的官員才可以乘軒服冕。後借指官位爵祿或顯貴的人。《後漢書.卷五二.崔駰傳》:「臨雍泮以恢儒,疏軒冕以崇賢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八:「是白公脫屣塵埃,投棄軒冕,一種非凡光景,豈不是個謫仙人?」
志深軒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釋義志在功名富貴。 引文劉勰《文心雕龍》(情采第三十一):「志深軒冕,而泛詠皋壤。心纏几務,而虛述人外。」 近義熱中功名|汲汲富貴|心懸貴勢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指古代一種有遮棚的車子,後泛稱一般車子。如:「華軒」、「朱軒」、「軒冕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古時大夫以上官員所戴的禮帽。有時專指天子的禮帽。如:「冠冕」、「軒冕」、「加冕」。
大智若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宋.蘇軾〈賀歐陽少師致仕啟〉(據《蘇軾文集.卷四七.啟》引)伏惟致政觀文少師。全德難名,巨材不器。事業三朝之望,文章百世之師。功存社稷,而人不知。躬履艱難,而節乃見。縱使耄期篤老,猶當就見質疑。而乃力辭於未及之年,退託以不能而止。大勇若怯1>,大智如愚。至貴無軒冕而榮,至仁不導引而壽。 〔注解〕 (1) 大勇若怯:指十分勇敢的人,往往表面看起來似乎怯懦。見「大勇若怯」。
沐猴而冠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3.《晉書.卷五五.張載列傳》:「至如軒冕黻班之士,苟不能匡化輔政,佐時益世,而徒俯仰取容,要榮求利,厚自封之資,豐私家之積,此沐猴而冠耳,尚焉足道哉!」
紅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少年。唐.李白〈贈孟浩然〉詩:「紅顏棄軒冕,白首臥松雲。」唐.杜甫〈暮秋枉斐道州手札率爾遣興寄近呈蘇渙侍御〉詩:「憶子初尉永嘉去,紅顏白面花映肉。」
韋應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非所幹,跼促當何為。  佳辰幸可遊,親友亦相追。朝從華林宴,暮返東城期。  掇英出蘭皋,玩月步川坻。軒冕誠可慕,所憂在縶維。 再游龍門懷舊侶  兩山鬱相對,晨策方上幹。靄靄眺都城,悠悠俯清瀾。  邈矣二三子,茲焉屢遊盤。良時忽已周,獨往念前歡。  好鳥始雲至,眾芳亦未闌。遇物豈殊昔,慨傷自有端。 莊嚴精舍游集  良游因時暇,乃在西南隅。綠煙凝層城,豐草滿通衢。  精舍何崇曠,煩跼一弘舒。架虹施廣蔭,構雲眺八區。  即此塵境遠,忽聞幽鳥殊。新林泛景光,叢綠含露濡。  永日亮難遂,平生少歡娛。誰能遽還歸,幸與高士俱。 府舍月...
割席分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出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德行》:「管寧、華歆共園中鋤菜,見地有片金,管揮鋤與瓦石不異,華捉而擲去之。又嘗同席讀書,有乘軒冕過門者,寧讀如故,歆廢書出看。寧割席分坐曰:『子非吾友也。』」後用以比喻和朋友絕交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六六回:「寧自此鄙歆之為人,遂割席分坐,不復與之為友。」也作「割席」、「割席絕交」。
大智如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此處所列為「大智若愚」之典源,提供參考。 宋.蘇軾〈賀歐陽少師致仕啟〉(據《蘇軾文集.卷四七.啟》引)伏惟致政觀文少師。全德難名,巨材不器。事業三朝之望,文章百世之師。功存社稷,而人不知。躬履艱難,而節乃見。縱使耄期篤老,猶當就見質疑。而乃力辭於未及之年,退託以不能而止。大勇若怯1>,大智如愚。至貴無軒冕而榮,至仁不導引而壽。 〔注解〕 (1) 大勇若怯:指十分勇敢的人,往往表面看起來似乎怯懦。見「大勇若怯」。